带幼童出国旅游 准备功夫要做足

蔡瑞萍和丈夫都喜欢旅游,一家三口已到过不同国家,上个月刚到苏格兰。(受访者提供)
蔡瑞萍和丈夫都喜欢旅游,一家三口已到过不同国家,上个月刚到苏格兰。(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年底学校假期,本地家长大多喜欢举家出游。携带幼童出国,哪些东西应该带?父母应该如何整理行李及安排旅游事项?

快到年底,又逢学校假期,国人多会安排出国旅游。现代家长大多喜欢举家出游,很多小孩子从小就有机会到世界不同地方去“见世面”。

虽然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太小不会记得去过哪里,但蔡瑞萍(36岁)却主张带孩子出国开阔眼界。她说:“我和丈夫都喜欢旅游,有了孩子之后,我们认为还是可以照旧安排旅游行程,来个亲子游。”她的女儿唐佳欣快14个月大了,从出生以来,已和爸爸妈妈出国四次。

和家人同游互相照应

蔡瑞萍说,四次的旅游地点和经验都有不同。第一次带孩子出国时,女儿5个月大,那时和家人同游。“我们一家三口,加上家翁家婆,还有哥哥嫂嫂和他们的孩子,一起到泰国普吉岛去。距离新加坡不算太远,我们也没有安排太匆促的行程,大多时间在度假别墅里。和家人出国的好处是,可以互相照应,也因同样有小孩,了解彼此的需求,能互相迁就体谅。”

有了出国初体验后,女儿6个月大时,蔡瑞萍独自带她飞到瑞士和正好出国公干的丈夫会面。她说:“丈夫到瑞士出差后申请假期,我和女儿就飞到那里和他一起旅游。我们有孩子随行,没有安排太多观光活动,旅游行程表自由。”

最近两次旅游,则都和一群朋友同行,分别去了泰国曼谷和英国苏格兰。蔡瑞萍说:“在曼谷,虽然和朋友在一起,但也有各自活动的时候,如他们到热闹拥挤的乍都乍(Chatuchak)周末集市,我们就不同行;他们晚上去做泰式按摩,我们就带孩子回去休息。”

“上个月,我们到苏格兰自驾游,同行的这群朋友是我们固定的旅伴,每年至少一起出国一次。苏格兰风景优美,自驾游的好处是可以安排行程和时间,开车上路时尽量配合孩子睡觉的时间,让她可以休息。幸好朋友们也都是很贴心的旅伴,偶尔会帮忙照顾。”

听蔡瑞萍的分享,可以得知她对亲子游越来越得心应手。然而,带孩子一起出国,自然不如夫妻俩“二人世界”般轻松,从旅游地点、行程表、行李等,都要多加打点注意。

20171113_lifestyle_travel2_Large.jpg
蔡瑞萍和朋友一起出国,他们偶尔也充当“奶爸奶妈”,帮忙照顾宝宝。(受访者提供)

她分享有关心得:“我的孩子在6个月大以前,完全哺乳喂养,所以不必太担心饮食喂奶安排。稍大后,我们出国时准备婴儿‘即食’,方便随时吃。孩子吃固体食物时,我们会自备小型电子蒸器,在酒店里蒸煮食物,或用Airbnb民宿里的厨房用具。我们在行装里准备白米或通心粉,到当地超级市场买新鲜食材如西兰花、红萝卜、马铃薯等,每天蒸煮食物。外出时,我们选择用婴儿背带,和丈夫轮流背孩子。”

宝宝随行该注意事项

携带幼童出国,哪些东西应该带?父母应该如何整理行李及安排旅游事项?以下整理一些基本要素供参考,让亲子游更轻松惬意。

安排行程

选好旅游地后可根据孩子的年龄和需求来安排活动和景点,例如主题乐园。每日行程不宜过于紧密,尽量轻松,太劳累的行程,小孩可能会出现身体不适,甚至生病,大人也疲累。

出游前,父母可给较为年长的孩子做介绍,如先描述旅游地点及趣事,或看图片加深印象,让孩子对旅游充满期待。

整理行装

宝宝随行的话,记得带上孩子的日常用品,如奶瓶、奶粉、水杯、尿片等等。孩子年龄较大的话,可让他们参与帮忙,自己准备行囊,带喜欢的书籍、玩具、零食等,在旅途上可解闷。

20171113_lifestyle_travel1_Large.jpg
天气寒冷的话,记得给孩子多准备外套和充足的保暖用品。(受访者提供)

天气寒冷的话,记得多准备外套和充足的保暖用品,随着早晚温度的变化适时增减衣物,以防孩子受凉感冒。随身背包也可放多一套换穿衣物,以防幼儿或宝宝吐奶、排泄弄脏身子时可替换。

小孩抵抗力比较弱,应准备基本药品或小急救包应急,如退烧药、温度计、胶布、驱蚊药物等。

一些父母会给幼儿宝宝准备婴孩手推车,但这也是件“行李”,一些旅游目的地不适合使用。宝宝还小的话,不妨使用婴儿背带。

乘坐飞机

机舱内低湿度和气压不平衡等因素或许会使人感觉不舒服,尤其是婴幼儿。蔡瑞萍的做法是给孩子哺乳,来平衡耳压,有助减缓耳痛。一些常见做法是,从耳后按摩耳朵,轻拉耳垂,舒缓耳朵不适感。

专家建议多让孩子喝水,因低湿度会造成轻微脱水以及皮肤干燥等。

安全第一

外出时,得时刻注意孩子的安全,避免孩子走失、受伤等。饮食用餐时也注意卫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