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感受吉隆坡咖啡馆特色

字体大小:

吉隆坡近年来在巷弄与街道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了新式咖啡馆,与这些新式咖啡馆形成强烈对比的,正是见证了城市发展变迁,但仍屹立不倒的传统茶室,新旧咖啡室各具魅力。

作为马来西亚人口最多也最密集的城市,外国游客到东南亚背包旅行时多会将吉隆坡纳入探索行程,亲自感受这亚洲大都会的现代与传统元素。

然而对不少新加坡人而言,吉隆坡可能就是一个已走访过的邻国国际都市,高楼鳞次栉比,车水马龙间总有行人停不下的匆匆脚步。在挑选休假地点时,新加坡人未必会优先考量吉隆坡。

但随着咖啡馆(cafe)文化近年来在东南亚各个城市渐渐扎根,吉隆坡的咖啡馆数量也和新加坡、泰国曼谷、越南胡志明市等东南亚城市一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吉隆坡的各处巷弄与街道。

与这些新式咖啡馆形成强烈对比的,正是见证了城市发展变迁,但仍屹立不倒的传统茶室。

然而,这看似不过为一座城市饮食文化一角的咖啡馆和茶室,恰好雕塑了一座城市迅速发展的缩影,反映了年轻一代和老一辈吉隆坡人几乎不交会的日常生活,更体现了新旧世代交替过程中迸发出的新元素与幸存在巷弄间的传统。

所以,平时喜欢在不同特色咖啡馆度过悠闲时光的新加坡人不妨考虑到吉隆坡展开一趟咖啡座和茶室之旅,重新透过餐饮文化去感受这座城市传统与创新相互不抵触的独特美丽。

新式咖啡馆的悠闲午后

和新加坡一样,吉隆坡各个角落的咖啡馆和茶坊一家一家地开,有的以西式餐点为主,但更多是主打“fusion”菜色,吸引求新求变的年轻一代光顾。

位于吉隆坡孟沙(Bangsar)区惹兰丽雍(Jalan Riong)的APW(Art Printing Works)过去是一家印刷厂。

171214_lifestyleztravel1_2_Small.jpg
APW聚集了多家特色咖啡厅,是当地年轻人喜欢前去的地方。(宋慧纯摄)

但如今,这里已是一个艺术氛围浓厚,充满了朝气和活力的咖啡馆聚集地,吸引各国年轻游客和本地人前来。

其中一家特色咖啡馆就是在菜色中融入了很多本土好滋味的澳大利亚料理咖啡厅“Breakfast Thieves”。

以店内的“Mr Terry Benedict”早午餐为例,加入辣椒和香茅慢煮的牛颊肉,吃起来味道丰富。

此外,搭配牛肉的烤面包也涂上了别具巧思的酱料,其蛋黄奶油酸辣酱(hollandaise sauce)内混搭了泰国传统的冬炎酱,让摆在烤面包上的班尼迪克蛋吃起来时,有酸辣甜咸四种滋味围绕。

在吃完慵懒的早午餐后,你可以选择走到同样位于APW内的“Pulp”咖啡馆。

171214_lifestyleztravel1_4_Small.jpg
咖啡制成冰块,慢慢在奶中融化,为炎热的午后消暑。(宋慧纯摄)

这家咖啡厅由新加坡精品咖啡业者Papa Palheta经营,售卖包括手冲咖啡在内的各种咖啡,也售卖咖啡粉。

其店内简约的装潢,让想要远离城市喧嚣的旅人有了一个悠闲的落脚处,和好友小聚一下话家常。

除了APW,位于吉隆坡其中一个邻里住宅区索拉里斯杜达马斯(Solaris Dutamas)的Publika购物中心属于当地较为高档,主攻年轻外国顾客的购物中心。

除了一字排开的日本和韩国餐馆,这里较广为人知的就是吸引有消费能力的年轻顾客群前去的咖啡馆。

如果是星期天下午前往设在Publika内的“Coffee Stain”,刚好可以避开熙熙攘攘的人群,来一杯冰咖啡解解暑。

其咖啡馆售卖的一种咖啡饮品将咖啡制成冰块,再为你准备一小瓶奶,随意加入。如此一来,你就无需担心咖啡浓度被冰块稀释,依旧可以喝到咖啡原味。

此外,位于吉隆坡中央艺术坊(Pasar Seni)地铁站周边的街道近年来也开了非常多家咖啡馆和茶坊,有些装潢走文艺风,有些则走极简风,就看你个人爱好如何度过一个炎热午后。

其中几家比较广为人知的包括装潢结合工业元素和艺术气息的“Aku Cafe and Gallery”、以咖啡拉花闻名的“Coffee Amo”等。

当然,如果你只是想要找一个简单舒适的地方放松心情看看书,不如前往一年多前开业“Cafe etc”,喝一杯冰柠檬茶,吃吃蛋糕,什么都不想,让文字陪你度过漫漫时光。

171214_lifestyleztravel1_1_Medium.jpg
吉隆坡中央艺术坊的街道和毗邻市中心的大楼形成强烈对比,吸引了不少想要了解吉隆坡历史的旅人前来探秘。(宋慧纯摄)

到茶室体验传统好滋味

邻近吉隆坡中央艺术坊聚集了不少卖画和艺术品的店铺,是不少艺术爱好者能耗上一个下午的地方。

历史悠久的丽丰冰茶室也位于这一带著名的茨厂街附近。

开车经过这家茶室时,褪色的大楼与用红字拼成的招牌让人仿佛回到了60年代,和比邻迅速发展的地铁服务和高楼大厦形成一种冲突美感,仿佛有一段值得保留的历史不甘愿被现代化发展取代。

在吉隆坡到处可见的“茶室”是当地不少华人用餐的地方,类似本地的咖啡店,由不同的档口组成。

而这座茶室内颇有名气的就是经营了超过60年的丽丰牛肉面。

171214_lifestyleztravel1_5_Small.jpg
丽丰牛肉面老板在用料和汤头都费尽心思,诚意十足。(宋慧纯摄)

这家牛肉面的汤头清甜,特别之处在于带点咸菜的咸酸味,让整碗汤的味道不至于太过油腻,有别于一般亚洲人熟悉的台湾式红烧牛肉面。

如果你是初次走访,建议你可以试试加了牛肉丸、牛肉片、牛腱、牛筋、牛肚等,用料丰富的牛杂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用料和汤头讲究,这个档口使用的粿条十分Q弹,让人想要一口接着一口去品味。

此外,茶室也售卖其他如炒粿条和烤面包等美食,让你能重温儿时期待吃着烤面包的时光,透过味蕾感受人生中简单的幸福滋味。

除了上述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传统美食,愿意开车到处玩的朋友,其实不妨考虑到吉隆坡东南一带的蕉赖区(Cheras)走一趟,尝一尝吉隆坡的邻里美味。

位于蕉赖区的大同花园有一家开了20年的林记板面。除了本地人熟悉的板面汤,这里还售卖淋上黑色酱汁的干板面。

除了酱汁够味,这家店的面条十分扎实,而且有嚼劲,配上酥脆的江鱼仔和肉碎,相信会为新加坡人带来与众不同的美食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