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度拉达克 恋恋山城

群山在湖水的倒影上顾影自怜。
群山在湖水的倒影上顾影自怜。

字体大小:

与中国及巴基斯坦接壤的北印度山城拉达克,是印度,也最不像印度。拉达克首府列城群山环绕,山谷溪流农家及雄伟的寺庙吸引各地游客。

每个转弯处都让人惊心动魄的怒布拉山谷和班公湖,更有教人屏息的高原美景。

zb190418_6_Small.jpg

在新德里登机前往拉达克,提醒柜台人员为我安排靠窗的座位。我知道,这一路会有风景。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后,就进入了群山的国度,机身两侧尽是光秃秃灰褐褐的山峦,风、雪和岁月雕刻出锋利和深邃的纹路,山谷间有溪流,溪流旁有农家,农家被青稞的绿意所围绕。山上有座孤独的庙,七彩旗幡吻上了风,奋力的飞扬,让祝福能随风飞散,抵达天际。拉达克位于印度北部,这块人烟稀少的土地,海拔在3000至7000米之间,来到此处的生命都会变得渺小,天地显得更大,让壮丽得以容身。

我来到了列城(Leh),这个拉达克的首府海拔3500米,高原空气稀薄,足以让高山症发作,头痛、作呕、呼吸困难像是突然造访的陌生访客,弄得你无所适从。因此要不断提醒自己慢下来,慢下来也好,能仔细好好的看看这块神秘的土地。这座小城其实十分迷人,山头上坐镇着老王宫,造型酷似迷你版的布达拉宫,沿着峭壁而建,城堡则建于最高处,守候着早已经失去了王族的宫殿,俯视着底下的老城和众生。这是典型传统的藏式建筑设计,有稳重的防御功能。

在小西藏卸下心防

zb190418_1_Medium.jpg
列城是一座迷人的高原小城,特别受到旅人青睐。

待了几天后,赶走了高山症,我才爬上城堡,看见远山,也看见了这块土地为何会令那么多人魂萦梦牵。但更多时候,我在古城里乱走。城里处处都有转经轮,有信仰的人们,转着经轮,迈着缓慢的脚步,心里踏实,神情也自然会放松。不少旅行者来到这里,可以放下了在印度各地旅行的戒备心,这里是印度,这里也最不像印度,去过拉达克的朋友,都这样说。

拉达克和统治西藏的吐蕃王朝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公元842年,吐蕃王朝的王室成员因为内乱而逃到吐蕃的西部,并在拉达克建立起政权,这个时期大量的藏人涌入拉达克,藏传佛教也因此由西藏传入这块不毛之地,所以拉达克也经常被誉为小西藏。几番历史的起落,到了17世纪,Sengge Namgyal重新统一了拉达克,并在列城重建都城,而这个王朝也一直延续至今,只是拉达克的王亲贵族们早已经没有政治权力了。

19世纪40年代以前,拉达克一直是一个独立的王国,之后这个地区才被查谟的王公并吞。印度独立后,查谟王公投靠印度,而拉达克也成了印度领土的一部分。拉达克和中国及巴基斯坦接壤,一直存在着边界纠纷,也因此在拉达克旅行,处处都会看见军人及军事基地,和佛教祥和宁静的氛围形成强烈的对比。

大部分景点是寺庙

zb190418_4_Medium.jpg
到处可见漂亮和壮观的藏传寺庙。

70年代开始对外开放,拉达克迷人的自然及人文风景吸引了不少西方背包客。随着航空业的发展,拉达克地区对外的交通不再仅限于一年才开放数月的高原公路。越来越多人见识到拉达克的美,不少老外甚至在此定居,因此在列城内各种风味的餐馆林立,除了藏餐之外,还有不少意大利及韩国餐馆。老城内布满了各种类型的酒店和民宿,挑一家看得见雪山的小酒店住下,每天清晨起来,就能和眼前皑皑雪山对望,这可是神仙般的日子。

列城周围有不少值得一看的地方,而且就能轻易的避开人潮。拉达克的宗教气息十分浓厚,因此大部分的景点都是藏传寺庙,都坐落在看得见风景的地方。数公里以外的Stok曾经是拉达克王朝的根据地,现在依旧保留了漂亮的王宫,并改造成博物馆,通过图片及文物,展示当地王族的历史,部分王宫甚至改造成精品小酒店。位于列城19公里外的Thiksey Gompa是拉达克最雄伟的寺庙之一,乍看之下,整个寺庙群的设计也宛若西藏的布达拉宫,沉着的坐镇在一座小山丘上,我在僧侣午餐时间到访,寺庙人不多,参观了寺庙内的精致壁画和满天神佛,站在高处,继续眺望拉达克的风景,这样的风景一直看都不厌倦。

出了列城开进风景里

zb190418_3_Medium.jpg
飞扬的七彩旗幡,将祝福送往天际。

在列城可以找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旅行者,一起结伴包车游览周边的地区。收藏风景的地方,往往也是路途艰辛之地,一些地区由于地处中印边界,还需要办理边防证才能前往,比如怒布拉山谷和班公湖。

怒布拉山谷位于列城北部,车子开出了列城,一瞬间,就开进了风景,一路都有可看的,虽然是山是水是光秃秃的大地明晃晃的天空,甚至是那些崎岖的颠簸。深邃的峡谷里,收藏着不少与世隔绝的小村庄和寺庙,山谷间的平地靠着山脉流下来的雪水,滋养着盎然绿意,在深褐色的贫瘠中,长出颇为诡异的丰盈。在如此艰难的气候和环境中,还是有人乐意把这里当做家,紧紧和土地联系起来。一个牧羊人,赶着一群好奇心强的羊,用天真的神情看着我们。

每一段路程都惊心动魄,颠簸颠簸和颠簸,人在这样的风景里能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的渺小和生命的不可预期,车子在壮丽的群山中行驶,就像玩具车一样,每一处的拐弯,眼前又是峡谷和高山,在路上偶尔遇上塌方,这时候惟有等待施工队伍扫除路障,有时候一等就是三几个小时,在这样的地区旅行,你需要时间,需要耐心,这些我们久居城市后渐渐丧失的美德。

世界第二高可通车隘口

zb190418_2_Small.jpg
当地人摆着自家收获的农产品,在列城街头摆卖。

车子经过Khardung la隘口,就算正值盛夏,山体两岸依旧有积雪,海拔5602米,据说是全世界第二高的可通车的隘口,人们争先恐后下车了,在指示牌前拍照,有一种胜利的表情,但群山无语,似乎在嘲讽这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只要它打个喷嚏,这一群人马上就惊慌失措。离开了顶峰,车子驶入开阔的大峡谷,流淌着缓慢的大河,农家散落其中,我们遇见一泓池水,映着山的身影,车子继续往风景中开去,Hunder到了,在山谷间,竟然会有沙丘,凝固大地的波澜蔓延,任由风来雕刻,为大地带来更为生动的花边,看似精致不动的沙丘,其实无时无刻不在随风舞动,改变不同的姿态。

疲倦的骆驼带着城市人在其中徜徉,它们可曾想象过祖先的生活,背负着重担和各种货品,越过千山万水,到远方寻找生活,拉达克曾经是丝绸之路必经的地区之一,多少人带着敬畏的心,由山的这边徒步到山的另一头,就为了讨些微薄的生活。山边有一尊32米高的弥勒菩萨,慈悲的看着天地,如果不是有信仰,谁能耐得住如此荒凉。

我想去距离列城大概220公里的班公湖,但要开上7小时的车,经过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才能抵达。8年前有部引起关注的宝莱坞电影《三个傻瓜》就在班公湖拍摄。剧终时,女主角就骑着摩多车到班公湖寻找男主角,大团圆皆大欢喜的结局自然需要一个美丽的布景,幸福才变得更为具体和真实吧。当时在大银幕上看见班公湖就已经被这天堂一般的景色所吸引了,蓝得剔透的湖水依偎在雄伟的山体,因为有湖,看似贫瘠的土壤突然变得温柔起来,因为有山,湖才显得更为灵秀,各种层次的蓝在湖上荡开。

组合成天上人间的模样

zb190418_5_Medium.jpg
拉达克地区民众信奉藏传佛教。

前往班公湖时经过海拔5350米的Chang la隘口,司机把车停下让我们拍照,喝点热茶,这里经幡飞扬,竖立着佛塔和神庙,似乎就是传说中神仙的住所。但团友们个个几乎都不行了,头痛欲裂,5000米的海拔,已足够让人产生难受的高山症,这是一种考验吧,要接近天堂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离开隘口后,车子依旧在山体间的路上蜿蜒,每一个转弯都在惊心动魄中完成,是担心还是被风景所震撼了,所以一刻也睡不着。峡谷有清澈见底的溪流,溪流边上就有农家,小小的村庄躲在山坳里,会令人轻易的把这里想象成世外桃源,但估计生活是不方便。

我们早上由列城出发,一直要到下午四点才抵达班公湖。班公湖其实就坐落在中印边界,其中有六成的湖泊就在中国西藏境内,这面积大约600平方公里的高原湖泊,在藏语中被称为错木昂啦仁波,意思是长脖子的天鹅,而班公湖其实就是一个细长的湖泊。

一路颠簸的尽头,就是这美丽得令人屏息的湖泊,风景是美的,那些路,那些山,天上的浮云,甚至让风景冻结起来的稀薄空气,都是令人难忘的。如果独立来看,它们或许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当它们被随机的组合起来,却是天上人间的模样。到了傍晚,天空竟然还出现双彩虹,似乎造物者刻意的安排,邀请了微雨和艳阳,再给班公湖添上华丽的一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