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池上享受偷来的时光

游池上最佳的方式,便是骑着脚踏车在稻田区奔驰。
游池上最佳的方式,便是骑着脚踏车在稻田区奔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因为金城武拍的一个广告,因为蒋勋住在这里时留下的许多生活文字和画作记录,因为云门曾在稻田上演出,让池上这个台湾“稻米之乡”也成为游客和文青的聚集点和景点。

20180426_lifestyle_travel_1_Medium.jpg
池上是台东县北部的一个小镇,台北或高雄都有火车直接可以到站。

这几年走台湾,要感受都市文化去台北,要吃美食去台南,寻找历史痕迹去金门,而要看风景感受台湾大自然的美丽,会想去台湾东部走走。说起来,近年来游台湾最难忘的旅程之一,就是在池上偷闲过个小日子了。

池上是台东县北部的一个小镇,台北或高雄都有火车直接可以到站。感觉就是乘搭火车来到了一个小镇。下车了,发掘更多可能。小镇风情迷人,适合逃离繁嚣的心情。

近年来因为金城武的“I See You”长荣航空公司的广告,因为蒋勋住在这里时留下许多生活文字和画作记录,因为云门曾在稻田上演出,让池上这个台湾“稻米之乡”也成为游客和文青涌来的聚集点和景点。

当然,池上确实是有其迷人的地方,来个两天一夜的假期,或者呆个几天的短休,你会在小镇中,感受到池上风景和人情的“米香”,沉淀了心情,也感受这里的淳朴和美丽。

20180426_lifestyle_travel_5_Medium.jpg
就因为在金城武参与的广告出现,这棵树有了金城武树之称,也因此衍生了很多动人的故事。

骑脚踏车奔向一片稻海

作为短暂停留的旅人,游池上最好的方式,大概就是骑着脚踏车走透透。池上镇里并不大,快速骑着脚踏车大概半小时就可以绕着整个小镇走一圈了。

不过,旅游嘛!慢慢走才是王道。

池上最美丽的景色来自稻田一带,骑着脚踏车往稻田区奔去,就在稻田旁奔驰,无论是绿油油还是金黄色的一片稻海,看了心情总是特别愉快。是的,如果是徒步太吃力和耗时,骑脚踏车是适合游池上的方式。

20180426_lifestyle_travel_9_Medium.jpg
池上最美丽的金黄色稻海。

骑着脚踏车寻找不同据点和景点也非常有趣。必到的伯朗大道虽然游客多,但是台东县观光网站形容的“翠绿的天堂路”,没有电线杆的伯朗大道,眼前一望无际的稻田确实非常迷人。

你可以停下来,慢慢散步欣赏沿途风景,也可以骑脚踏车迎着风,心旷神怡,累了可以停下来喝咖啡吹风。对我来说,选择一个早上,避开了人群,深呼吸,安静地品尝池上之美,正是一大乐事。

在田野之间骑车累了,可以到大波池发呆,放松心情。大波池是台湾国家级的生态湿地,那里有美丽的湖泊风景,宁静的氛围,也是赏鸟的好地方。大波池也是当地人休闲的地方,我还跟几个大学生一大清早去看日出。那里有来跑步运动的居民,也有安静沉思的人们。

20180426_lifestyle_travel_4_Medium.jpg
大波池是台湾著名的生态湿地,那里有美丽的湖泊风景,宁静的氛围,也是赏鸟的好地方。

那里有一片荷花池,也是赏鸟的好地方,如果刚好遇到荷花绽放,看那风景如画,更是难忘的体验。就坐在那里赏花赏鸟拍照或沉淀,那片好风景会留在脑海里很久。

寻找金城武树

或者就跟着金城武去找一棵树。

金城武曾在2013年为长荣航空在池上拍了一个广告,广告中金城武除了骑脚踏车在伯朗大道奔驰外,也在一棵树下休息喝茶,从此这棵树就成为了池上一个人气景点:金城武树。

20180426_lifestyle_travel_2_Medium.jpg
在池上的伯朗大道散步,或骑脚踏车奔驰,是一大享受。

金城武所拍的广告确实起了相当大的效应,我去了不少商店餐馆,还有池上书店,都有金城武帅气地骑脚踏车奔驰的海报,仿佛就成为了池上代言人。而这棵树在网络爆红后,也有无数人来朝圣到此一游,其实也无形中促成了脚踏车游池上盛行的风潮。

而我也骑着脚踏车去找那棵金城武树。于是,我迷路了。

但是,怎么说呢?如果觉得有时间的话,在池上迷路也是件很写意的事情。尤其避开了伯朗大道的人潮,池上其实更多的田野风光风景线一样美丽,更加写意。凉风习习,有更多的体会。几番转折,也来到金城武树。

20180426_lifestyle_travel_6_Medium.jpg

这树大概是伯朗大道以外,最多人的景点,总是聚集一班人拼命往这树拍照,或者学金城武在广告中的姿态在树下拍照。

这棵树曾经在2014年7月被台风吹倒了,引起了池上人或许多台湾人的关注。但是长荣从日本请来了树医生救了这棵树,经过细心呵护,这棵树也在原地慢慢成长。

这是一个特殊的缘由,这么多人心系一棵树。而现在的“金城武树”看来不完整,却看到了用心的地方。而金城武大概也没想到,他走过留下的痕迹,影响那么大,甚至成为了池上的一种精神象征。

池上饭包香

池上作为台湾稻米之乡,来到池上怎能不试试池上米呢?

台湾便当之丰富美味人人皆知,而池上便当更是台湾响当当的人气便当。许多人来池上就是要一尝池上便当。

池上便当也叫池上饭包,本来是在火车上所贩卖的铁路便当,但是卖出了名气,更是台湾人在火车上的美食回忆。既然是当地招牌美食,要找家池上饭包店并不难,无论是排骨、炸鸡排、炸猪排、鸡腿,配上卤蛋等配菜,种类选择多,吃了令人回味。有的池上饭包店还有卖米饼、米冰淇淋。

20180426_lifestyle_travel_12_Medium.jpg
到池上一定要尝尝法国料理主厨出身的翔哥所烹制的法国菜。王群翔慢食家宴是当地人气餐馆。

20180426_lifestyle_travel_8_Medium.jpg

20180426_lifestyle_travel_10_Medium.jpg

20180426_lifestyle_travel_11_Medium.jpg

池上饭包成为了池上最直接的招牌,甚至在池上还找得到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说着池上和米香饭包的故事。仿佛来到池上,就要带着满满的米香离开,成为游池上回味的地方。

20180426_lifestyle_travel_7_Medium.jpg
池上饭包是当地特产,甚至还有故事馆来为你说池上饭包的故事。

过一段小镇时光

在池上生活可以这样的。一大早到大波池晨运,然后骑脚踏车寻找在地特色美食。譬如去大池豆皮店尝尝现做手工豆皮当早餐,那里还可以看店家制作豆皮,然后豆皮配豆奶如何挑起你味蕾。

然后,走走小镇。池上市区面积不大,散步走过了五洲戏院,还可一窥这老戏院。遇见街坊还可以聊多几句。午餐,要吃面食可以去大陆婆婆的山西面食店,或者去蒋勋常去的保庇素食店,或星期三到夜市吃美食。

20180426_lifestyle_travel_3_Medium.jpg
池上是悠闲和发呆的好地方。

池上对我来说确实是偷闲的地方。坐上火车来到了一个淳朴的小镇,过个小日子,慢生活沉淀一下。

我想,美学达人蒋勋选择在这里生活有他的理由,他在这里所感受的美,也许就是许多游客喜欢池上的原因。来这里旅游,呆个几天,那是短暂的,不一样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