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特辑2017

用积木拼造圣诞树吊饰

字体大小:

圣诞节是许多人每年最期待的节日之一。在家里摆放一棵圣诞树,是增添佳节气息必不可少的布置品。与其购买市售的挂饰,不如亲手制作,除了自用还能当做礼物送人!

zaobao.sg邀请积木艺术家刘向荣,教大家如何用乐高积木,制作别致的圣诞树吊饰。

别小看小小的乐高积木,它不只是儿戏——刘向荣就用积木创作了不少积木艺术作品,还凭东海岸旧麦当劳建筑的作品,在今年赢得由乐高举办的“BuildAmazingSG”比赛冠军。

20171213_lifestyle_lego1_Medium.jpg
刘向荣凭着记忆和参考旧照片,创造出东海岸旧麦当劳建筑。(萧心薇摄)

与市售乐高套组只需根据说明书制作不同,积木艺术家没有说明书,而是靠自己的创意拼造出乐高作品。刘向荣在创作前会先有个设计概念,接着收集资料并手绘出草图,最后才直接用积木拼接出作品。

“直接用积木拼接比较有感觉,也可以拆开再搭建,直到满意为止。不过,如果是比较复杂、庞大或高难度的设计,我会选择用软件来设计。

20171213_lifestyle_lego3a_Medium.jpeg
刘向荣与他的得奖作品合影。(受访者提供)

原来,乐高公司有一个供积木爱好者下载的免费软件,帮助他们设计作品。刘向荣分享用软件设计的优势:“好处是能从积木库中挑选各种各样合适的形状来使用,除了基本积木,还有形状比较特别的积木,同时也可以让我随心所欲地变换颜色搭配。设计完成后,软件能自动计算出所需要的积木数量,方便购买积木后再把设计搭建出来。”

刘向荣为zaobao.sg示范时,记者就发现他用的积木与市售的套装积木不太一样。刘向荣一般会上网购买乐高积木,因为网店的积木较齐全,也能买到较稀有的积木。除了网店,他指本地的乐高认证店(LEGO Certified Store)及一些玩具店(如Toyshunt)也可以买到积木。

20171213_lifestyle_lego2_Medium.jpg
刘向荣特别为zaobao.sg创造的圣诞树。看得出树叶的颜色跟“早晚全新”的标志很相似吗?(萧心薇摄)

想了解积木怎么变成圣诞树吊饰吗?点击视频,看他的巧手如何把看似普通的积木变成可爱的标志性装饰!

对积木创作有兴趣的朋友,刘向荣将在来临星期天(12月17日)举办圣诞积木工作坊,教大家制作7个圣诞树吊饰。工作坊适合各年龄层,也欢迎家长带小孩一同参加。

圣诞积木工作坊

日期:12月17日

时间:下午2时至3时,或下午3时15分至4时15分

地点:Make Your Own,Blk 4 Upper Aljunied Lane #01-06,Singapore 360004

收费:每人$45(参加者最低年龄必须是5岁,每名儿童可跟1名成人一同出席)

报名:Make Your Own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