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也应有医疗福利

字体大小:

动物对卫生保健的需求就像人类,生病、受伤、年老都需要医疗护理。新加坡防止虐待动物协会(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简称SPCA)目前正为属下的动物诊所募款,善款除了用作添购器材,也用来帮助低收入者的宠物,同时也确保诊所得以永续经营。联合早报记者走访动物诊所,了解其服务与需求,以及动物医疗的重要性。

约5岁大的虎斑猫在看诊室门外喵喵叫,声音虚弱无力,听了教人心生怜爱。这只雄猫原是流浪猫,因为生病闯进民居求助。主人家见它左眼肿胀流脓,非常担心,于是致电SPCA,由SPCA工作人员接送到动物诊所接受治疗。经过诊断发现它病得不轻,除了眼睛受感染,眼皮有伤痕,还可能患有牙根脓肿。

兽医蔡芊芩当天给虎斑猫复诊,眼睛脓肿情况已明显改善。它十分温驯,任由兽医摆布,给它滴眼药水,喵喵声更像在撒娇。

兽医之后给两岁大的流浪狗Criss Cross做检查。Criss Cross脚受伤,在大士一带被发现后送到诊所。

SPCA诊所主要为属下收容所及流浪动物服务,提供包括免费猫狗绝育及健康咨询服务。此外,也接受流浪动物急诊,每月接到的病例多达200起。

去年一月SPCA迁到位于双溪登雅(Sungei Tengah)新会所,空间比旧址大三倍。诊所设于建筑物左翼,保留旧会所的简约设备,包括一间手术室,一间看诊室,以及新添的两间病房。诊所每天有一名外聘的兽医执勤。采访当天,蔡芊芩由两名兽医助手协助,在手术室帮猫咪绝育,接着进入看诊室治疗另个病患。

一群爱护动物人士今年聚在一起,发起筹款晚会为SPCA诊所筹款。首届晚会已在本月初举行,共筹到50万元善款,将用作添购基本医疗器材,包括X光及验血器材;同时,诊所也将增加看护人员,扩建动物病房。善款也让诊所有能力将服务对象扩及本地所有动物福利团体所援助的社区动物,以及帮助低收入家庭的宠物。

为了支持诊所永续经营,SPCA将持续募款,希望筹集更多善款,帮助更多有医疗需求的流浪动物,以及减轻低收入家庭的经济负担。

动物对卫生保健的需求

SPCA执行董事吉尔(Dr Jaipal Singh Gill)说,X光器材和验血器材是非常基本且重要的医疗器材。流浪动物意外受伤,X光器材有助于确诊受伤情况。过去,因为没有这方面的器材,须把受伤动物移到别处接受治疗,甚至必须婉拒上门求助的公众。验血器材则能够更准确地掌握生病动物的健康情况。

吉尔说,目前诊所的设施非常有限,接到一些病情比较重的动物得转给其他设施较完备的动物诊所。他说:“(动物)如果不享有基本的医疗福利,谈论其他福利都是空谈。”

动物对卫生保健的需求和人类没有多大分别。如动物宝宝须注射疫苗,预防传染病;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动物,需要接受特别的医疗护理。至于上了年纪的动物,则需要看护确保晚年少病痛,或减轻慢性疾病所带来的痛楚。流浪动物碰上意外事故概率较高,紧急救护治疗更不能少。社区动物有被生病的同类传染的威胁,照顾一只感冒的流浪猫就等于在照顾整个社区的流浪猫,预防它们被传染。

也助低收入家庭宠物

本地动物福利团体都由民间募捐筹得营运资金,SPCA也不例外。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SPCA过去把重点放在为社区动物提供安身之所,为社区动物绝育,公众教育等项目。本地没有动物的综合诊所,因此动物(或宠物)生病了只能到私人兽医诊所求医,在不享有医疗津贴的情况下,医药费是相当沉重的负担。光是给医生检查,动辄数十元,打疫苗针一剂数十元,绝育手术则要几百元。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犹如家人一般的宠物若生病了,这将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让宠物上报?请把照片用JPG格式电邮至:zbnow@sph.com.sg,在Subject栏目注明:早报周刊“宠爱一生”,写下宠物的喜恶与特点或专长,并附上主人姓名与联络方式。 ■“预防胜于治疗”这概念也适用于宠物保健。你的毛孩有哪些健康问题?可电邮至zbnow@sph.com.sg,标题注明“宠爱一生”,并附上姓名及电话号码,我们将请兽医帮你解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