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上像猪外表却精致 懒出脂肪的猪猪女孩

网友将蒙古小萌娃“小刚几”的照片制成表情包,图文也极配到底。(互联网)
网友将蒙古小萌娃“小刚几”的照片制成表情包,图文也极配到底。(互联网)

字体大小:

所谓“猪猪女孩”,指的是爱吃、爱宅、爱睡、爱宠自己,懒惰乐天的粗线条女生。这个网络新词让“猪”字不再有贬义,连一票美女艺人都不介意以“猪”自称。

你若指着女生叫她们“猪”,肯定被她们打到像个猪头。

但女人自诩为“猪”,却是一种娇气的自嘲。

去年,中国一些80、90后女生没来由地开始自嘲为“猪猪女孩”,正统的叫法还要加上形容词“精致的”,连精致得像个娃娃,身上找不到一滴油一坨脂肪的杨幂也赶潮流,以“猪猪女孩”自称,说自己每天收工后,都爱“宅”在家大肆卸妆、洗澡,连吹头发都要分两次,中间不忘抹上精油。另外她也说自己爱上养生,喜欢用木桶泡脚,泡脚水内还要加入中药草。

杨幂是不是搞错了?这么努力用功,看不出她到底“猪”在哪里,而且注重养生应该是另一派也是近年流行开来的“中年少女”会做的事儿吧?

顾名思义,所谓的“猪猪女孩”,指的就是爱吃、爱宅、爱睡、爱宠自己,懒惰乐天的粗线条女生。据网上写手的梳理,“猪猪女孩”的完整注解来自于中国微博高踞30大网红的“休闲璐”。

她在去年7月17日的一篇微博文章指出,猪猪女孩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成为“最流行的女孩(特质)”。她形容猪猪女孩的特点为“笨笨的,傻乎乎的,非常爱笑……非常喜欢吃东西!我们猪猪女孩,喜欢一切零食!热爱吃饭!天大的事一顿不落!猪猪女孩比较宅宅的。喜欢追剧,没那么热爱社交。猪猪女孩也是懒懒的,晚上不睡,白天不起。猪猪女孩最适合做姐妹!”看看休闲璐的照片,也是一副瓜子脸,标准瘦,也看不出她到底“猪”在哪里。

范冰冰是“猪猪”鼻祖

zb_24-1-1_1_Medium.jpg
“猪猪女孩”的反义词是“猪精”,用来怼自我感觉良好的劣质女生。(互联网)

有趣的是,自诩为“猪猪女孩”的鼻祖,居然是范冰冰!早在2014年,范爷在宣传《武媚娘传奇》时就自嘲为“微胖界的传奇”,遣词跟“猪猪女孩”不同,但在精神上却是如出一辙。

她自曝不爱运动:“我觉得体重固然对女明星重要,也不是绝对重要,人也不要太委屈自己……张钧甯经常说要带我去阳明山跑步,但我就不喜欢,我觉得她可以去跑,我就在旁边看美容杂志吧。”

你看,骨子里懒出脂肪,这才配叫自己“猪猪女孩”。

随着小猪的形象被可爱化,配合网民间普遍流行的戏谑嘲讽文化,还有“好吃懒做”被合理化为享乐主义的象征符号,“猪”这个字已慢慢地褪去它原有的贬义,这或许可用来解释为什么一票美女艺人不介意以“猪”自称。

也有网友调侃“猪猪女孩”不失为女性版的“屌丝”——女人在心理上自动将自己矮化,认清主流文化加诸在女人身上的一堆“白瘦美”标准是不切实际的,承认和接受自己就是爱吃、爱宅、懒惰,在内心放过自己,不过分为难自己。想想,这不失为90后“佛系”人生的“随缘”态度的一种折射,有也好,没有也罢,坦然面对自己明明就不是白瘦美的事实。

但和“屌丝”不同的是,“猪猪女孩”最终只是一种精神上的认同:精神里的自己是头猪,但在外表、行为、喜好仍努力追求靓丽、精致,于是“猪猪女孩”最终升华成“精致的猪猪女孩”,在网上衍生出“今天也是精致的猪猪女孩”的一堆表情包。

表情包验证新词夯度

zb_24-1-1_2_Large.jpg
以动画片“Peppa Pig”主人公为形象的表情包。(互联网)

要验证一个网络流行词有多火,就看有没有人为它制作表情包。新词没有表情包,就说明网友不屑广传、分享它。

“今天也是精致的猪猪女孩”的表情包,有(至少)两个经典代表。

一个是套用英国的学前教育动画片“Peppa Pig”(在中国翻译为小猪佩奇)。主人公小猪佩奇头部酷似吹风机而被网友调侃,但它性情天真单纯,酷爱美食,还喜欢扮成公主和小仙女,基本上就是卡通版的“猪猪女孩”,配上“今天也是精致的猪猪女孩”的标题更是匹配得天衣无缝。

“猪猪女孩”的另一真人表情包代表,是一位蒙古小萌娃“小刚几”。这名被母亲调侃为“屁股脸”,一张脸肥得像个大肉包还附加一大圈双下巴的小可爱因为胖嘟嘟、萌萌哒,而迅速成为中国网红。网友附上“今天也是精致的猪猪女孩”后,图文也是极配到底!

暗黑版:猪精

若说“猪猪女孩”是娇气的自嘲,无伤大雅,那么“猪精”则是一个骂人的刻薄贬义词,即是“猪猪女孩”的暗黑版,用来怼自我感觉良好,但事实却并非如此的劣质女生。也就是说,来到“猪精”,猪又回到了“油腻肮脏、痴肥懒惰”的负面形象。

这么说吧,当猪成佛就是娇滴滴的“猪猪女孩”;但当猪成“妖精”,那就一点也不萌萌哒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