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本地生物(二) “身怀绝技”的飞行者

字体大小:

上周介绍了石头鱼、鸡心螺与箱水母,今天我们换个维度,谈谈三种会飞的生物吧。

07032018.zbfk01_Small.jpg
扁头泥蜂:雌的扁头泥蜂会把卵产在蟑螂腹部,虫宝宝出生后就把蟑螂吃掉。

扁头泥蜂是蟑螂杀手

扁头泥蜂(ampulex compressa)是本地常见的飞虫,它是一种寄生蜂,绿金色身体非常引人注目。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它其实也是昆虫界里有名的蟑螂杀手。

没错,它专挑打不死的蟑螂,专啃硬骨头!

母蜂会把卵产在蟑螂腹部,虫宝宝出生后就把蟑螂吃掉,欸,它怎么办到?原来它懂得“催眠术”,能够控制蟑螂,像操控玩偶一样,让蟑螂乖乖就范,慢慢被吃掉。

扁头泥蜂会分两次攻击,第一叮以毒液麻痹蟑螂前肢,第二叮则直透蟑螂脑部,袭击掌管身体运动的神经节。蟑螂挣扎一番后只能乖乖听话,被母蜂牵往洞穴,在它腹部产卵……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策展人之一符懋昇解释,寄生蜂的毒液能让蟑螂“以为”没有危险,不必逃离,同时抑制它的移动欲望,就连疼痛都无法唤醒它。

世上约有100种寄生蜂,但在新加坡只发现扁头泥蜂一种。

一物克一物,它既然这么厉害,可否用来防治蟑螂?

答案是否定的。符懋昇说,本地常见的美洲蟑螂一生可以生产1300只宝宝,但寄生蜂一生约生产12次,每次产一颗卵,两个物种繁殖力悬殊。

唉,因此即便扁头泥蜂有这样的能力,还是不能用来防治蟑螂啊。

07032018.zbfk02_Small.jpg
斑飞蜥身侧长有翼膜,展开时能如飞虫一样在林间滑翔。

斑飞蜥隐身枯叶间

斑飞蜥,顾名思义,是一种带斑点,能飞的蜥蜴。

慢着!会飞?

其实这种蜥蜴身侧长有翼膜(其肋骨的延伸),展开后能让它滑翔,在林间如飞虫一样穿梭。

斑飞蜥头体长度一般约为85毫米,捕食昆虫为生,普遍分布于新加坡本岛与外岛,甚至在路边树丛间都能发现它们的踪迹,但由于身形小,颜色又接近枯叶,因此它们虽然很普遍,但很少被人发现。

策展人林国平说,斑飞蜥通常由高处跃下,借翼膜滑翔数秒钟,摆动尾巴能稍稍控制滑翔的方向。

林国平也说,斑飞蜥一般活跃于白天,雄蜥会在树干上下徘徊,展现它们喉咙外头一个折扇般的喉勒(throat flap),积极表现,要赢得雌蜥的芳心。

07032018.zbfk03_Small.jpg
义顺一带近年来两次出现大量皇蛾幼虫。

皇蛾体型比鸟大

皇蛾(Atlas Moth)是世界上最大的蛾类。

有多大?甚至比一些鸟类或蝙蝠还大。

雌蛾又比雄蛾大,雌蛾翼展可达210至270毫米,雄蛾则是190至255毫米。

据说日本《哥斯拉》系列电影里的摩斯拉,就是以皇蛾为创作原型。

有趣的是,皇蛾在成虫后口器会脱落,没有嘴巴进食,仅靠幼虫时囤积的脂肪为生,寿命只有短短两个星期。

成虫的任务就是交配繁殖。

皇蛾曾在本地大量繁殖,据策展团队观察,近四年有两次(都在义顺一带)出现大量皇蛾幼虫,把整棵树的树叶都吃光,非常惊人,网上流传不少巨大绿毛虫的照片,曾引起网民“恐慌”。

《@世代》团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策展团队携手合作,选出10种你意想不到的新加坡奇特生物,下期揭晓最后四种生物。

你也可以亲访自然历史博物馆寻找这些生物标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