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本地生物(三) “龙宫”里的鳐兵蟹将

字体大小:

上周介绍了扁头泥蜂、斑飞蜥和皇蛾,这期让我们回到水里(谁叫新加坡是个岛国),揭晓最后四种不可思议的本地生物。

马蹄蟹是活化石

马蹄蟹(horseshoe crab)想必是大家最熟悉的奇怪生物了吧。

它类似外星生物的形象非常吸引人,加上它们从侏罗纪(1亿5000万年前)一直存活至今,堪称活化石。

本地一些组织如自然协会不时组织人们到野外计算马蹄蟹数量,估计本地约有3万至5万只马蹄蟹。

14032018.zbfk_.c_Small.jpg
本地估计有3万至5万只马蹄蟹。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策展人Mendoza博士说,在本地发现的马蹄蟹有红树林与沿岸两种,它们捕食小虫、甲壳动物和软体动物,也吃藻类与动物尸体。在新加坡,它们的天敌是海龟与鲨鱼。马蹄蟹的卵与刚孵化的小蟹,则是其他海洋生物与水鸟的捕食对象。

Mendoza认为马蹄蟹的形态、生理结构与习性,让它们从侏罗纪一直存活至今。它在食物链中扮演重要角色,一些候鸟会在马蹄蟹产卵期飞来新加坡。他说,只有保护红树林与沿海地带,才能保护这古老生物。

电鳐两翼藏发电器官

电鳐(electric ray)能电击猎物,一些品种的电鳐可发出220伏特电力(对人类而言不会致命,但电鳐的猎物就不这么幸运了,被电晕后会被它吃掉)。

策展人林国平解释,电鳐两翼各有一个发电器官,蜂窝状细胞组织用来储存电力,电鳐背面为正电,肚子则为负电。

14032018.zbfk_.a_Small.jpg
电鳐

一般上,只有皮肤接触到电鳐才会被电着,如果电鳐很大,电击可能会让人短暂麻痹瘫痪。

本地乌敏岛、仄爪哇(Chek Jawa)与樟宜都曾发现电鳐,但并不常见。

误食绣花脊熟若蟹会致命

绣花脊熟若蟹(lophozozymus pictor)看起来很好吃,但千万别吃。吃了这种颜色鲜艳的螃蟹,会闹出人命!

这种螃蟹偶尔出没于新加坡南部岛屿如姐妹岛、韩都岛(Pulau Hantu)水域,曾有人误食致命。

Mendoza博士说,这种螃蟹没有毒腺,有毒的是它的肉,一般相信它是通过饮食摄取毒素而有毒。人若吃了,会感到恶心、腹泻、麻痹,进而导致瘫痪、失去意识、呼吸功能失常,最终致命。这属于神经毒素,目前暂无解药。若怀疑误食毒蟹,一定要马上就医,同时留下食物残余方便检验。

一般毒蟹色彩鲜艳,请不要贪吃,打它们的主意。

14032018.zbfk_.d_Small.jpg
篮网海星利用繁复分支的星臂捕食猎物。

篮网海星可无性繁殖

篮网海星(Basket Star)的形态结构迷人,它利用繁复分支的星臂捕食猎物。

它拥有五条主要胳臂,通过遍布全身的水泵系统移动。有些品种白天躲在珊瑚与海绵群里,夜里再浮起来捕食。

策展人Iffah Binte Iesa说,篮网海星能通过有性与无性方式繁殖。雄性海星的性腺呈白色,交配时会变大,雌性的性腺则呈褐色,就长在嘴旁。行无性生殖时,它能分裂身体,形成新的个体。

《@世代》团队与国大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策展团队合作,一连三期介绍10种意想不到的新加坡奇特生物。你也可亲访自然历史博物馆寻找这些生物标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