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舍全职工 投身自由业

字体大小:

越来越多大学生毕业后不找全职工作,而选择当自由职业。是什么吸引他们放弃稳定的工作,在自由职业中另觅新天地?

本地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有更多大学生毕业后不找全职工作,而选择当自由职业。朝九晚五地上班下班不再是唯一的选择,看本地年轻自由职业者如何转向自由职业领域,在生活和工作之间找到平衡的同时,建立人生新格局。

王颽雯(32岁)以自由工作形式,担任皮划艇教练和节目预告片剪辑师,长达八年时间。

她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就读初院时便积极参与校内皮划艇课外活动。“我喜欢户外活动,对皮划艇有着浓厚兴趣。”大二那年开始,她经常以自由皮划艇教练身份,回初院教授学弟、学妹皮划艇技巧。

2009年,王颽雯从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学院毕业,主修传播学的她到本地一家电信公司,担任宣传助导。她透露自己不喜欢被困在办公室,既厌倦办公室政治,也渴望接触阳光,所以一年后便离开公司。更重要的一点,是她因全职工作放弃了每天下午的皮划艇教学训练,辞职后她终于能够重回皮划艇教学岗位。

王颽雯目前负责本地一所中学和一所初院周一至周六的皮划艇训练。另外,她也接下许多节目宣传片的剪辑工作,偶尔也充当助理编导,帮忙拍摄综艺节目。此外,她还开了一家公司,售卖和修理船艇。

问她如何为自己争取工作机会?她说,皮划艇的圈子很小,在这行待久了别人自然会认识你,而剪辑工作靠的是人脉和朋友间的口耳相传。

做自己想做的事最开心

王颽雯坦言这八年来,从没想过要找一份全职工作。崇尚自由的她很享受目前的生活。她说,自由职业让她的每一天过得很不一样,所接触到的人事物都不同。“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开心的,这对我来说很重要。既不需受企业制度的束缚,有更多空间发挥创意,也可以自己安排时间,接我想做的工作。”现在只要把工作安排好,可以随时出国旅行,看演唱会,做喜欢的事。

如今,王颽雯利用白天时间训练学生皮划艇,晚上则投入剪辑节目预告片的工作中。她一般把剪辑工作带回家做,如果接下的案子多,她一周七天都在埋头工作。

她笑说:“别人可能以为我天天可睡到自然醒,其实不然,自律非常重要。”为了在期限内完成工作,她会安排好时间,列下工作清单。若一周要完成七支视频,每支视频的制作时间约两三小时,她会选择早起工作,再按照优先次序进行,那样做起事来会更有效率。

王颽雯说,因为没有公积金,须自我做好财务规划。自由工作者得靠别人给予工作机会,虽然她已建立固定客户群,但还是建议其他自由职业者有工作就尽量接。此外,大部分的全职自由工作者手停口停,在毫无病假和福利下,一定要把身体照顾好。家人向来不反对她做自由工作,她说:“起初我爸还有些担心,但后来得知我的年薪,就放心了。”虽然每月赚取的薪水不固定,但她都固定给父母家用。

未来,王颽雯计划修读运动按摩课程,丰富与提升技能。至于视频制作方面,她希望下来不仅是剪辑视频,也能多承接拍摄工作,为社交平台拍摄有趣好玩的视频等。

然而,她并不鼓励年轻人毕业后全职投入自由职业。她说:“还是觉得年轻人应先在全职工作环境下待一段时间,至少积累一些工作经验,从中学习只有职场上才能学习到的东西,再考虑全职自由职业。”

04042018.zbfk_.a_Small.jpg
冯筱玲受邀到商场彩绘复活蛋。

不断寻找工作项目

本地插画作者冯筱玲(30岁)热爱绘画,从事自由工作五年,画风充满童真趣味的她,希望通过创作来表述生活故事,把人们联系在一起。

她从南洋理工学院数码媒体设计毕业后,先后在动画工作室和出版社当过美术员和数码动画编辑,个别待了两年至两年半的时间,并于2011年推出首本儿童绘本“Chocolate Bunny”。

为何成为一名自由插画作者?她笑说:“一切出于偶然,前公司将所有职员解雇,而当时我手上恰巧接了一些业余插画工作,所以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自由插画作者。”

她不讳言,自由职业者无法享有固定月薪和公司权益保障,少了稳定感,也须面对潜在风险,尤其是初期无固定约稿和熟悉人脉,当完成一项工作后,会开始担心下月会否有其他工作。

人们普遍认为自由职业者可享受自由的工作时间。她强调,自己无法享有完全自由灵活的工作时间,毕竟每个插画项目都有截稿时间。为了能更有效地完成工作,她除了会预先安排好工作,每天也会和一般上班族一样早起工作。她笑称:“唯一的不同点在于,我起床后无须赶着出门搭巴士或地铁到公司报到。”

04042018.zbfk_.c_Small.jpg
冯筱玲的插画作品Pig Mail充满童趣。

为扩大客源,冯筱玲得经常出去见客户,并展示自己的作品,这么做有助建立人脉,让更多人了解她所提供的服务。自由插画作者所面对的最大挑战,在于要不断寻找工作项目,使插画专业受到认可。她强调,人们不应轻看自由插画作者,也不应认为自由工作者较空闲,如:寄望插画作者一天工作逾12小时,在短时间内赶出作品,那是不合理的。

冯筱玲指出,家人看重工作稳定性,并不了解全职自由业概念,甚至为其前景感到担心。但她仍怀抱梦想,要为自己的插画开拓海外市场。

现代年轻人追求的,是更多的成长机会,广阔的知识面和灵活的工作机制。她强调,无论哪个年龄段,都应抱有不断学习的心态,这有助个人了解自己的强处、弱点、顾客群和所适合的市场等。

给自由工作者的贴士

年轻人如果想成为全职自由工作者,王颽雯和冯筱玲会给什么贴士?

①了解自己所擅长的,明确认清目标。

②拥有良好自我控制能力,无论是时间管理、工作或财务上。

③做好心理建设,前几年须非常努力,不要挑工作。

④自由职业者的圈子很小,要谦虚,态度要好,不要自毁名声。

⑤享受自由工作者所带给你的快乐和自由。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