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沙海林双城论坛上释放善意 大陆为台胞谋福祉始终不变

字体大小:

上海市委统战部长沙海林,昨天在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开幕式致词中指出,无论出现什么情况,中国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推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决心不会改变。

mkwoo@sph.com.sg

正在台北访问的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沙海林,昨天为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开幕式致词时首度提到“九二共识”,表示过去八年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下,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前台海局势出现我们不愿看到的局面”。

沙海林在致词中不断示出善意,指无论出现什么情况,中国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推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决心不会改变。

柯文哲:希望大陆了解

及尊重台湾坚持民主自由

他还努力营造“两岸一家亲”的氛围,声称两岸同胞的命运紧密相连,双方是利益命运共同体;此行是为了增进血浓于水的同胞的理解而来,未来会继续支持上海台资企业发展、深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青年交流等合作。

东道主、台北市长柯文哲随后为开幕式作结语时也指过去一年,两岸局势有很大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台北和上海两市的友谊,并提出“当我们了解跟尊重大陆对某些意见的坚持,也希望大陆了解及尊重台湾对民主自由的坚持”,似在回应沙海林对“九二共识”的发言。

柯文哲也重提“四个互相”: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强调这些都不是单方面可以完成的,“要别人认识我们,我们需要先认识别人”。

大陆把“九二共识”视为维持两岸和平稳定的共同政治基础,但今年5月上台的台湾新总统蔡英文一直不愿承认“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即“两岸同属一中”,台海关系在她1月当选后开始停摆。

“九二共识”的话题也延续到会后的媒体联访。面对上海与台北是否以“九二共识”为政治基础的问题,沙海林表示自己不断重申,两岸间的城市交流一定要有一个重要基础,且必须认清彼此“不是不同国家城市之间的交流”。

他说,柯文哲从去年就多次公开表示,“对‘九二共识’的了解跟尊重”“两岸一家亲”“一个中国没有问题”等,台北市处理上海跟台北城市关系也是以大陆小组的名义进行联系,这都显示台北市对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识,这就是双方城市交流的基础。

有记者问沙海林,致词中特别提“九二共识”是不是想给蔡英文压力?他笑着回说:“我在这样一种场合下,我当然要发表一些意见,我的意见讲得很清楚。我相信您,包括所有注意到我发言的人,都会明白我说话是什么意思。”

双城论坛昨天在台北晶华酒店登场,扬言如影随行抗议到底的台湾团结联盟成员,加上法轮功成员共近百人,在酒店外拉布条抗议。有人现场剪破中国国旗,甚至焚烧沙海林和柯文哲的肖像,批评他们搞统战。

针对以自己为目标的抗议事件,沙海林指这说明彼此交流还不够,需要再加强;同时坦言“两岸要和平发展、互相了解、尊重、合作,这条路不会一帆风顺”。

此外,他也澄清此次行程安排绝没有外传的私下交易,一切都是公开、透明,且都是为了两岸民众、两个城市百姓的福祉进行的。

论坛除了以“展现城市活力”为题的主论坛外,还进行五场分论坛:医疗卫生、智慧城市、文化、交通、青年交流。两座城市的代表也在沙海林、柯文哲和台北市副市长邓家基的见证下,签署了三份合作备忘录。

沙海林今天上午将参访新北市三芝区双连安养中心及八里焚化厂,中午出席由新北市长朱立伦设的午宴,下午返回上海。

新北市政府之前对沙朱两人是否会面持保留态度,直至昨天晚间才证实此事,并说明餐叙过程不公开,两人不会致词也不会受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