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陈德铭对蔡英文承认“九二共识”无法乐观

字体大小: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期盼,台湾总统蔡英文能对“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中”作出明确表态,但坦承现实让他“不能盲目乐观”。他也说,虽然盼望海协会与海基会能正常开展工作,但“现实使我很难实现这个愿望”。

陈德铭上周抵达我国出席“新加坡峰会”,前天在香格里拉酒店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表达上述看法。

台湾民进党籍总统蔡英文执政已过百日,但至今仍未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上星期一(12日)正式就任,向海协会发布的函电内容也未提及九二共识。

作为海协会掌舵手,陈德铭显然对对口单位发出的函电内容很不满意,他严词批评蔡英文虽然多次表示要维持现状,实际上却未做到。

他说,过去八年,海基会会长每次更换都会给海协会发函,表示双方在九二共识下继续开展两岸和平合作的协商,但蔡英文却没有继承前两届政府承认九二共识的做法,“所有明白人都知道,现状并没有维持住”。

蔡英文在520就职典礼上表明,民进党政府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来处理两岸事务。有分析认为,蔡英文已借此迂回带出“一个国家两个地区的涵义”,满足了北京划下承认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中的两岸政治底线。但北京没有让蔡英文过关,国台办当天即以“没有完成的答卷”做回应。

陈德铭以“犹抱琵琶半遮面”形容蔡英文的表态模糊,强调大陆一定要很明确知道,两岸两会是在一个国家下的两个授权机构在交往,还是国际的一个双边机构在交往,若是后者,两会就无法复谈。

他向蔡英文喊话道:“不能让我们去猜,你应该很明确。你说你要维持现状,现状就是两岸、两会是在九二共识上交往。你现在不维持这个现状,我就没法做下去了。”

陈德铭在回复记者询问时似乎暗示,没有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台湾派代表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或参加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等国际会议都可能会碰一鼻子灰。

他强调,台湾若要参加国际会议或多边活动,两岸必须先进行协商,而协商要在九二共识或者两岸同属一中的前提下进行,“没有这种前提,这事情也就不存在了。”

相关新闻:海协会长陈德铭: 大陆没刻意管控赴台游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