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未受邀出席ICAO大会 政府表达强烈遗憾和不满

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右)昨天中午以沉痛的心情举行记者会,他不讳言对于台湾最终还是无法参加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自己非常沮丧。(庄慧良摄)
台湾外交部长李大维(右)昨天中午以沉痛的心情举行记者会,他不讳言对于台湾最终还是无法参加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自己非常沮丧。(庄慧良摄)

字体大小:

这是台湾民进党政府520上任以来因未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内涵的“九二共识”,在外交上首次遭到挫败,恐怕也是国民党结束八年执政后,两岸重新开启外交战的开端。

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即将于27日在加拿大举行,三年前曾获邀以贵宾身份与会的台湾确定无法出席,台湾政府昨天强烈表达遗憾和不满,总统蔡英文指“飞航安全是最基本的人权,不应该有前提,也不应该被任何政治因素的介入影响、剥夺”。

这是台湾民进党新政府520上任以来因未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内涵的“九二共识”,在外交上首次遭到挫败,恐怕也是国民党结束八年执政后,两岸重新开启外交战的开端。

国台办:是民进党当局造成

大陆外交部及国台办昨天明白指出,台湾参与国际活动只能在坚持“一个中国”前提下,通过协商解决,过去在两岸协商及不违反“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达成临时性安排,并不构成先例;民进党当局至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故台湾不能与会,这一局面完全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

台湾新政府上台之初,大陆对试图往“九二共识”靠拢的蔡英文给予些许空间,让卫福部长林奏延得以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当时林奏延也相当自制,未在演讲中提及“台湾”。但近四个月来,台湾离“九二共识”越来越远,大陆不再宽容。

昨天,台湾在确定不会收到ICAO邀请函后,包括总统府、行政院、外交部、大陆委员会和民进党一一表达强烈的抗议。

蔡英文上午接见欧洲议会人民党团国贸委员会(INTA)议员团时表示,“对于这次台湾没有收到国际民航组织的邀请函,我们表达强烈的遗憾和不满。这是对台湾极不公平的待遇,也是整体国际飞航安全的重大损失”。

行政院长林全上午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遗憾。在野的国民党立委陈宜民等人要求蔡政府必须提出因应作为,不能光说遗憾。

外交部长李大维中午则以沉痛的心情举行记者会,他指飞航安全不涉及政治,也不该分颜色,不管是红色、蓝色或绿色,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凌驾人类的生命,更不应受到政治框架的限制;面对大陆无理的打压,台湾2300万人都会坚决反对到底,但仍会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不会气馁。

李大维13日在立法院答询时指出,美国愿意尽力协助台湾参与今年的ICAO,因此外交部持乐观态度。昨天他被媒体询及是否误判情势时未正面回应,仅面色凝重地表示,这四个月来外交部努力与外国交往、联系,直到昨天上午才得知结果令人失望,“在台湾办外交没有悲观的权利”,必须持续正面以对,竭尽心力为台湾争取外交空间。

“中华民国的外交从来没有好做过,自从1971年台湾退出联合国以来,外交空间不断被打压和压缩,未来也不预期会有重大变化”。

他不讳言自己非常沮丧,上任四个月来便不断思索WHA、ICAO和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峰会等,在拟定战略计划时会因情势变迁而调整,故接下来的APEC必须思索策略的调整,但目前无法对外透露。

大陆委员会也发表严正声明,指责大陆自520以来持续宣称两岸没有其所谓“一中”共同政治基础,台湾将无法参与国际组织与会议,陆委会对于此种“以政治框架借口打压台湾与会的作法”,表达强烈不满与遗憾;“对岸的举动伤害台湾人民情感,对改善两岸关系毫无帮助,与其所宣称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背道而驰”。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应询时强调,“民进党当局需要做的,是反思为什么三年前台湾能够与会而现在不能,而不是对大陆横加指责,误导民众”。

他说:“在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即按照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处理。2013年,台湾以‘中华台北民航局’名义,理事会主席客人身分列席第38届国际民航大会,就是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背景下,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个案安排。”

他说,“一直以来,台湾方面获悉有关国际航空安全方面的数据和资料的渠道是畅通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