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占中” 两周年 “我要真普选”直幡重现港岛

字体大小:

昨天是香港“占中”两周年,约2000人重返特区政府总部外默站三分钟纪念;“我要真普选”直幡则在港岛的鲤鱼门炮台山重现。政界认为,“占中”改变了香港社会格局,也让年轻一代思想发生重大变化,但短期内再发生机会不大。

“六一七民间约章”发起昨天下午5时58分——即两年前警方施放催泪弹的一刻——举行默站,出席者大多穿上黄衣及举起黄伞。虽然警方内部评估“二次占中”机会不大,但仍严阵以待,近千警力戒备。

“占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表示,过去两年对香港很重要,港人进一步政治觉醒,尤其是立法会选举出现高投票率及年轻人当选。他指出,过去两年个人虽经历低沉,但这一刻看见希望。

另一名“占中三子”陈健民形容,“占中”以争取真普选为目标,当时通过大型的和平运动,虽未成功争取,但衍生出不少新的思潮,包括自决、港独、勇武等,成为这代人的启蒙运动。

他形容“占中”有生命力,社会没有放弃对民主的争取,他说:“今日和一年前的气氛相差很远,当时大家刚从情绪低谷走出来,但过往一年很多‘伞后组织’成立,区议会选举和立法会选举成绩也亮丽。”

前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虽有意赴英美升学,但表明不会放弃香港社运,将积极与英国政党政团联系交流社运心得,也不担心被指控“勾结外国势力”。

刚当选立法会议员的前学联常委罗冠聪认同,今年“928”与去年气氛不同,似乎有更多反省和走出阴影。他认为“占中”是香港史上重要事件,也是香港“抗命年代”开始,相信港人未来会继续抗争。

不同政见媒体继续互相攻讦

在“占中”两周年前夕,香港不同政见媒体继续互相攻讦。

连日来不断批评特首梁振英及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的中资报章《成报》,昨天再在头版刊登评论文章,点名指摘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

该文题为“张德江致命一击,‘8·31’决定酿占领事件”,指身兼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张德江,主导路线失败,错摸民情,错定策略,加上张、梁兴风作浪,令香港陷入不和谐的困局。

两份官方色彩较浓的亲北京报章《文汇报》及《大公报》则指摘48名“占中祸首”,仍逍遥法外,形容主事作恶者至今仍未被起诉,在法治和公义上,始终未能让港人释怀信服。

两报也提出,今年初“旺角骚乱”的主事者,不少都来自“占中”期间形成的“本土民主前线”,包括其发言人黄台仰等。

79天的“占中”,起源自中国全国人大的“8·31决定”,以及2014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

单从表面效果上看,“占中”可说是一无所得。因为,北京没就政改方案让步,方案最终被立法会否决。甚至港府、北京及建制派已提出,以后如要提出政改,仍要以“8·31决定”作蓝本。但“占中”是香港回归之后,当代港青经历的重要政治启蒙。

另外,根据香港警方最新公布的数字,“占中”期间共拘捕955人,其中216人须经司法程序处理,其中196人已完成司法程序。

“占中”期间涉及多宗投诉警察个案,部分指控警员以警棍殴打市民。监警会表示,目前收到172宗“占中”须汇报投诉个案,其中已有169宗收到投诉警察课的报告,但只有一宗报告尚未通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