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APEC会议上 宋楚瑜主动“偶遇”习近平

宋楚瑜在APEC会议上“偶遇”习近平。
宋楚瑜在APEC会议上“偶遇”习近平。

字体大小:

习宋在秘鲁首都利马“偶遇”,是继本月初台湾在野党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北京与习近平会面后,习近平与台方人员另一次难得的接触。

(利马综合讯)台湾亲民党党主席宋楚瑜秘鲁时间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主动出击”,“偶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宋楚瑜方面称,双方互动“自然友善”,习近平还认出宋楚瑜几年前戴过的领带。

近月来,由于台湾总统蔡英文不承认大陆所坚持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陷入低谷,习宋的“偶遇”,是继本月初台湾在野党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在北京与习近平会面后,习近平与台方人员另一次难得的接触。

不过,作为国共之间的党际交流,洪秀柱与习近平是正式会面,而在APEC会场上,作为蔡英文任命之APEC特使的宋楚瑜与习近平只是“偶遇”。

综合台媒昨天报道,随宋楚瑜赴利马的APEC代表团顾问李鸿钧向媒体转述了“偶遇”情况:当天各经济体的领袖都出席了与企业咨询委员会(ABAC)代表的对话,因为大会延后,宋楚瑜在等候入场的时间一一跟领袖谈话,也与习近平“自然交谈”了超过10分钟。

有台湾媒体询问,这是否可以说是宋楚瑜主动出击?李鸿钧回答,“算是”。

除了相互问候,两人也谈及台湾希望大陆能再次声明两岸经贸往来,特别是照顾台湾中小企业的方向不变。

李鸿钧也说,双方也將正式发布新闻稿,宣布这些谈话內容。

对于双方是否谈及陆客等其他两岸议题,李鸿钧答说,宋楚瑜没有被授权谈论这些议题。

他还指出,习宋两人本来就熟悉,两年前才见过面,“见面三分情”;宋楚瑜曾于2014年5月到北京拜会习近平。

习近平认出宋楚瑜的领带

这次“偶遇”期间甚至发生了小花絮:眼尖的习近平注意到宋楚瑜打的领带,居然与两年前“习宋会”上所戴的一样。

李鸿钧说,事前完全没有与对岸谈到习宋两人会面要怎样互动,一切就是碰到了自然互动。

针对“习宋会”,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昨天称,两岸与会的领袖代表在会议期间的交谈互动,是很自然的,政府乐见双方的互动交流。

他也说,两岸领袖代表在会面晤谈后,宋楚瑜第一时间与总统府联系并报告谈话内容。

尽管私下不期而遇,但习宋两人在会场中的转播镜头前,却不见任何公开互动。

对于这次“偶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昨天接受台媒访问时指出,习宋“偶遇完全可以更好一些”;两岸双方过去几年在APEC场合互动更频繁且正式,而此次显然没有,说明现在两岸关系与国民党执政时期相比有落差。

但刘国深也观察到,两岸双方都希望冷静、理智处理两岸关系,从宋楚瑜成行,大陆未强力杯葛而言,可见北京还是从大局考虑,也说明两岸关系“没坏到那种程度”。

他分析,蔡英文上台后基本上没有挑衅大陆,但她对两岸关系定位问题的政策方向模糊不清,让大陆难以百分百信任,这是两岸目前政治互信不足的根本原因。至于宋楚瑜的表现,刘国深形容,宋楚瑜清楚“大是大非问题”,在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问题上很明确,与大陆高层私交非常好,这次能与习近平交谈10分钟“背后有很深的意涵”“那可不简单了”。

刘国深也指出,从习宋能有10分钟“偶遇”,代表私交发挥重要作用,也说明两岸不管有多大分歧,尽可能建立沟通管道非常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