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民进党准备通过《劳动基准法》 柯建铭遭劳团勒脖子

柯建铭(灰发者)在立法院外被劳工团体团团包围,被泼水、勒脖子,更一度给推倒在地,后来在警察护卫下狼狈逃回立法院。(法新社)
柯建铭(灰发者)在立法院外被劳工团体团团包围,被泼水、勒脖子,更一度给推倒在地,后来在警察护卫下狼狈逃回立法院。(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在内有在野党立委杯葛、外有劳团欲冲入立法院的压力下,立法院长苏嘉全宣布,因现场“气氛不佳”,院会先休息,下周二(6日)继续开会。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昨天准备以多数优势三读通过《劳动基准法》修正案,反对修法的劳工团体齐聚立法院强烈抗议。落单步出立法院的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遭劳团勒脖子、推挤在地,抗议劳团并丢烟雾弹表达愤怒。总统府和行政院均发表声明谴责暴力。

在内有在野党立委杯葛、外有劳团欲冲入立法院的压力下,立法院长苏嘉全宣布,因现场“气氛不佳”,院会先休息,下周二(6日)继续开会。

国民党去年执政时拟修法将正常工时由“每两周84小时”缩减为“每周40小时”,同时将现行19个国定假日中的七个假日“只纪念,不放假”,遭到劳团反对。

当时竞选总统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承诺会给劳工“实质的周休二日”,但蔡英文5月执政后,却准备通过“一例一休”的修正案(例假日仅有在天灾、突发事变等才可要求劳工上班,必须发给加倍工资与补假;休息日则征得劳工同意就可要求上班,发加倍工资但不需补假),令劳工团体有被欺骗之感。

蔡英文在受访时很诚恳地表达,劳工政策与休假争议“是民进党心中最软的一块,让她觉得很痛苦”,劳团讽刺说,蔡英文视劳工为最软的柿子,最好欺负。同时资方也不领情。

经过四个多月的沟通,劳资团体均不退让,蔡英文站上决策前线,下达的第一个命令就是通过“一例一休”,并于明年元旦生效。

行政院长林全和民进党立委协商提出劳工特休假版本,让年资满六个月的劳工可获三天特休假,满一年为七天,满两年增为10天,满三年14天,满五年后,则较现制多出一天。

劳动部估算,年资五年以下劳工有44%,故此版本有利青年劳工。但劳团认为,特休假必须经过资方同意,看得到吃不到,还不如维持现行的七天国定假日。

朝野党团昨天都甲级动员备战,民进党上午以人数优势先变更议程决定要表决“一例一休”的修正案。从11月4日起在立法院门口进行接力绝食的劳团也决定开战,劳团代表曾趁机翻过人墙进入立法院,但都遭警方逮捕压制,也曾企图开车冲破警方人墙。

柯建铭:台湾民主已走到绝路

院会变更议程后,准备下午进行表决。柯建铭中午一步出立法院,便被劳工团团包围,有人朝他泼水,有人勒其脖子,警察迅速上前保护他,在众人的推挤下,柯一度被压倒在地,后来在警察护卫下狼狈逃回立法院。劳团遂丢彩色烟雾弹洩恨。

柯建铭回到立法院后发表“台湾民主已走到绝路”的谈话。总统府、行政院和民进党均严厉谴责暴力的行径。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表示,台湾是民主国家,每一种不同意见、主张都应该被尊重,并且相互包容,“任何对持不同主张者以暴力方式攻击,就是公然伤害言论自由,划破民主社会底线的行为,这样的行为没有资格代表劳工,也不会受到社会大众的认同”。

黄重谚说,蔡英文得悉此事后,非常关心,立即请代理秘书长刘建忻致电柯建铭表达慰问,并关心因此受伤的立法院幕僚的伤势。

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也表达行政院对此事的最大遗憾与强烈谴责。

在野的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表示,国民党不认同任何暴力行为,但他强调,此事件凸显蔡英文所说,人民若不是忍无可忍,没人会想上街头;劳工若不是忍无可忍,也不会绝食抗议,民进党政府应该真心正视劳团的相关诉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