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外交部吁美国不要允许蔡英文过境

叶望辉昨天凌晨低调抵台,他此行备受关注,有报道称其最快这两天就会私下与蔡英文会晤。(法新社)
叶望辉昨天凌晨低调抵台,他此行备受关注,有报道称其最快这两天就会私下与蔡英文会晤。(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北∕北京综合讯)中国外交部昨天呼吁美国不要允许台湾总统蔡英文下月访问中南美洲时过境,昨天抵台的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叶望辉(Stephen Yates)则声称,对他一个老百姓而言,蔡英文若能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碰面和谈话是个好主意。

中国外交部昨天在回应路透社的声明中说,台湾领导人的所谓“过境”,其真正目的不言自明,中国希望美国不允许台湾领导人过境,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继蔡英文上周与特朗普直接通电话打破台美近40年的外交常规后,台湾亲绿报章《自由时报》前天报道说,蔡英文下月访问尼加拉瓜、危地马拉与萨尔瓦多时,途中计划停留美国纽约。

危地马拉外长卡洛斯·莫拉莱斯透露,蔡英文计划在明年1月11至12日到访。

台湾历任总统往往会利用外访途经美国停留,会见对台湾友好的美国官员。有传言说蔡英文这次可能会与特朗普见面,但台湾总统府前天指这是“过度的臆测”。

《自由时报》说,蔡英文出访时间在特朗普1月20日的就职典礼前,台湾方面正试图安排同特朗普的过渡团队会面,包括会见特朗普的新任白宫幕僚长普里巴斯(Reince Priebus)。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托纳(Mark Toner)美国时间5日在一场例行记者会上说,他对蔡英文是否过境美国无可奉告,但这种过境停留符合一贯做法,本质上不违背美国与台湾的非正式关系。

特朗普过渡团队一名顾问则认为,就算蔡英文过境纽约,“特蔡会”“非常不可能”发生。

叶望辉:特蔡应该会面

不过,曾任美国前副总统切尼副国安顾问、现为爱达荷州共和党主席的叶望辉昨天就在台北说,如果中国大陆领导人认为台湾民主选出的领导人有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利益,那美国就更应与台湾领导人见面谈谈,了解其想法。他认为缺乏接触就会导致冲突。

他也说,特朗普和蔡英文通电话,说的不过是“你好”“恭喜你”“期待未来合作”等,他不认为是挑衅,或需要美国国务院专业建议。他否认自己代表特朗普团队并为“特蔡电”居中牵线,但说自己不时和特朗普过渡团队中的朋友私下谈话、讨论。

综合台媒、BBC中文网等昨天报道,叶望辉昨天凌晨低调抵台,此行虽备受媒体关注,但他强调这次是私人行程,来拜访台湾的朋友。对于是否会与蔡英文见面,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据《联合晚报》报道,叶望辉最快这两天就会私下与蔡英文会晤,预计双方会就未来美台关系交换意见,他周五(9日)将与台湾外长李大维会面。

另一方面,美国传统基金会首席经济学家、特朗普竞选团队的经济顾问摩尔(Stephen Moore)美国时间5日在一个广播节目中公开力挺“特蔡电”,他说:“台湾是我们的盟友,因为它信仰自由,我们应该支持这个国家。”“我们要和台湾站在一起。我们觉得中国的所作所为是在东方挑起战争。是时候像(美国前总统)里根那样,对欺凌弱小者毫不客气,对他们说不。”他更口出粗言,指中国大陆如果不高兴,那就“s****’e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