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称梁振英弃选为“巨大变化” 林郑月娥改口考虑选特首

林郑月娥(第三排中)改口称将重新考虑参选特首一事。图为她昨天下午为一个慈善组织主持圣诞颂歌节开幕礼。(中通社)
林郑月娥(第三排中)改口称将重新考虑参选特首一事。图为她昨天下午为一个慈善组织主持圣诞颂歌节开幕礼。(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随着香港特首梁振英宣布放弃角逐连任,过去一年来多次声称无意竞选特首的政务司长林郑月娥昨天改口,称梁振英弃选是“巨大的变化”,让她不得不重新考虑参选,并强调这么做并非为了个人名声,而是为香港发展着想。

梁振英前天突然以家庭理由宣布不竞选连任特首后,坊间目光转向政见与施政作风与梁振英相近,被视为有望“入闸”角逐特首的林郑月娥。

综合港媒报道,林郑月娥昨早在一场反犯罪会议上会见媒体时,一改过去一年来表明无意竞选特首的姿态,表示梁振英不竞逐连任一事“变化非常巨大”,令她不能不重新考虑自己的情况。

林郑月娥此前曾多次暗示明年任期结束后将退出公职,也无意参选特首,她上月28日出席一场论坛时,更发表了7000字的“临别赠言”,表明希望明年七一后退休。

是否参选取决于三要点

她昨天表示,自己是否参选取决于三点:一是否有利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落实;二是本届政府施政是否可延续;三是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和谅解。

她直言,这样说会被批评是“反口”“食言”,但现在摆在眼前的不是“个人名声考虑”,而是香港的福祉,有决定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对于梁振英宣布弃选,林郑月娥透露她是在周四(8日)得悉此事,并“感到非常意外”,但完全理解也尊重其决定,只是为“服务社会和保护家庭不能共存”感到悲哀,认为香港社会应为此反思。她也表示香港社会近几年间对梁振英“不公道”,对他的批评是对人不对事。

针对林郑月娥的表态,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昨天给予正面回应说,林郑月娥是一个有能力的人,过去面对压力时仍能坚持原则,与意见不同的人士也可以交流和听取意见,她如果参选是好事,要获得150张选委提名票应不是大问题。

其他潜在特首候选人昨天也陆续针对梁振英弃选一事表态。另一名可能宣布参选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说,自己并非机会主义者,是否参选特首与梁振英不竞逐连任无关。至于林郑月娥的“改口”,叶刘淑仪表示欢迎公平、公开的选举,不想作比较。

曾表明如无人参选便会出战的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则说,梁振英做了一个非常负责任的决定,为特首选举释出大的空间。他表示,如果需要他成为特首候选人,才能给中央、选委和市民真正的选择,他才会考虑参选。

已宣布参选特首的退休法官胡国兴表示,梁振英的决定不影响自己的部署,他周三将公布政纲;另一名潜在候选人、财政司长曾俊华则未回应是否参选。

分析:中央或属意林郑月娥

《香港01》引述政界人士分析指,曾俊华虽然民望高,却一直未完全获北京信任;叶刘淑仪和胡国兴则非北京属意人选,下任特首呼声最高的可能是一直态度模糊的林郑月娥。

分析指出,特首选举陷入乱局,但林郑月娥显得“心无二用”,可顶住反对梁振英连任的声音,也不会延续唐营代表的传统商界势力,由她处理香港深层矛盾较容易,获北京“祝福”机会较大。

有政圈人士认为,林郑月娥的丈夫林兆波与两个儿子林节思和林约希,过去多年居住英国,可能影响北京对她的信任。不过,据报道,她的家人近年来已移居中国大陆,丈夫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短期授课,长子林节思今年4月则加入大陆手机公司小米,担任营运经理,显示一家与北京关系亲密。

分析指出,林郑月娥在北京眼中的另一优势是比曾俊华更有担当,过去几年应对“占中”、反拉布、港独派立法会议员、人大释法等问题时,都开腔批评泛民,尽显硬朗作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