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律政司:对“七警”案言论 辱骂法官或构成藐视法庭行为

由香港政研会主办的“撑警有效执法大游行”上星期六举行。(图:法新社)
由香港政研会主办的“撑警有效执法大游行”上星期六举行。(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七名警员因“占中”期间殴打示威者被判监两年后,社会上出现不少攻击辱骂审案法官杜大伟(David Dufton)的言论。律政司回应表示会将可能构成藐视法庭的行为,转介执法机构调查并采取法律行动。

据《明报》报道,由香港政研会主办的“撑警有效执法大游行”上星期六举行。游行集会期间,有示威者举起写有“狗官祸港”“杜大卫食屎贼”等针对主审法官杜大卫的标语,也不断有人大喊“狗官”,用粗话辱骂杜大伟;其中一名潘姓老翁穿起黑袍和戴上假发,让其他示威者拍打和叫喊“打倒狗官”。

律政司当日表示,社会人士就法院裁决发表意见的同时,必须尊重司法独立,不应恶意攻击法官,或做出任何会导致损害司法独立的行为。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则发言称,侮辱法官法庭权威,严重影响香港法治,希望执法机关尽快完成有关调查及公布结果,以免更多人以身试法,作出藐视法庭行为。另一议员谢伟俊则指,巿民表达言论时要小心,避免对司法系统作出侮辱行为。

另据香港01消息,逾百人昨天到礼宾府集会,并递交请愿信,要求特首梁振英使用《基本法》第48条第12款的权力,赦免或减轻七警的刑罚。

发起集会的“撑警大联盟”召集人李偲嫣说,早前曾发起“支援七警家属生活费基金”,所得款项会全数给予七警及其家属,至今已收到约六万元(港元,约85000新元)款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