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称如犹太人二战被迫害 以德领馆批港警说法不妥

七警案在香港引起很大争议,这是上周五(17日)法官判刑当日,七警的支持者在区域法院外举标语表示“撑警”。(法新社)
七警案在香港引起很大争议,这是上周五(17日)法官判刑当日,七警的支持者在区域法院外举标语表示“撑警”。(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以色列领馆指出,警员在集会中发表的相关言论,“不恰当”及“令人遗憾”,希望不会再出现任何以犹太大屠杀作比较的言论。德国驻港总领事馆也表达关注。

继以色列驻港总领事馆批评有警员在集会中声称“香港社会对警队的心态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犹太人被逼害”,德国驻港总领事馆也表达关注,强调“以犹太人受害者与警察因滥权而被定罪比较,是完全不适当”。

德国领馆昨早于面簿上发表声明指出,“在纳粹独裁时期,德国的犹太人被国家及其所有机关迫害,数百万人丧失了生命。事件反映香港警员对历史事实了解不足。”

以色列领馆早前则指出,警员在集会中发表的相关言论,“不恰当”及“令人遗憾”,希望不会再出现任何以犹太大屠杀作比较的言论。

警察协会本周三(22日)晚举行“撑警”大会,主办方声称有3万3000人出席,大会声援因袭击罪成被判囚两年的七警。其中一名上台发言的警员做了前述发言。香港警方表示,个别人员言论并不代表警方立场,警方不认同有关的不恰当言论。

特首参选人曾俊华也表示,不认同相关言论,强调处理争议性事件,要实事求是。另一参选人叶刘淑仪则为警员缓颊称,有关警员只是不熟国际事务,正如她当年(推行《基本法》23条立法)提及希特勒是民选,后来已汲取教训。

但叶刘也表明,不支持香港设立“辱警罪”,因为这难以在立法会通过及难以执行,并将激化社会矛盾。

另一方面,约30名民阵及非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昨天到警察总部请愿,批评警方高层对“七警案”的回应失当,让市民对香港警队更加失望。

民阵更进一步表示,正积极考虑将今年的“七一游行”改为“会员大会”,而且不会申请警方的不反对通知书,理由是警方人士周三举行三万人集会,竟辩称是“会员大会”,也没有申请不反对通知书。

民阵发言人区诺轩说:“我们请警方高层跟进,若果警方可以不申请,其他团体则没有遵守的必要。”

针对建制派经民联议员梁美芬拟就设立“辱警罪”一事,向立法会提交私人条例草案,区诺轩指出,订立“辱警罪”将让警权进一步扩大,目前已有多条法例保护警员,包括袭警罪等,再立新例只是架床叠屋。

另一方面,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昨天也否决了热血公民议员郑松泰提出在下周三的大会上急切质询“如何处理七名被判袭击罪成警员的薪酬和长俸”的要求。郑松泰认为,如果犯法的警员有例外的处理,公务员团队将难以管治。

民建联葛佩帆则反批郑松泰,借立法会平台发表“仇警言论,逢警必反”;自由党邵家辉也指出,警方有机制处理薪俸问题,涉事警员的家人已受到很大压力,呼吁大家不要落井下石。

另据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指出,北京虽然关注香港警察的怨气,但也相信香港警察的专业素养,在发泄后将会紧守岗位,希望“七警事件”按既定法律程序处理后,香港社会将冷静下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