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为中美未来50年关系确立方向 王毅积极评价蒂勒森讲话

王毅积极评价蒂勒森讲话。(照片/新华社)
王毅积极评价蒂勒森讲话。(照片/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外长王毅昨天积极评价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提出应为未来50年的中美关系确立方向的说法,以及言辞上对中国所提的“新兴大国关系”做出呼应。受访学者分析,蒂勒森的话为两国关系营造了良好氛围,但未必反映美国未来对华政策的实质内涵,无需过度解读。

蒂勒森上周访问北京,分别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委员杨洁篪和王毅,会谈内容商讨习近平不久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中美已就近期安排两国元首访问启动准备工作。

王毅昨天在北京钓鱼台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演讲时引述蒂勒森在华的讲话说,美中关系破冰距今将近50年,现在应面向未来,共同设计今后50年的美中关系。

王毅认为美方的积极表态“令人鼓舞”。他说:“中国历来以长远眼光看待关系,也愿意从战略的高度来推进关系。……我们在设计和把握两国关系走向时,应当有历史纵深感和未来的穿透力。”

45年前,美国时任总统尼克逊和中国时任总理周恩来签署《上海公报》,带领两国走出对抗阶段、走入双边关系正常化的阶段。有分析认为,蒂勒森可能有意再现45年前两国领导人的历史作用,推动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两国元首如果能为中美未来50年的关系定调,将有利于稳定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的预期。”

其他受访学者也同意蒂勒森的讲话旨在让此前不稳定的中美关系营造稳定、友好的氛围。不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向本报分析,为“未来50年”确立方向可能反映蒂勒森的个人想法,未必反映特朗普政府或特朗普本身的对华政策导向,因为美国政府的外交团队、国家安全团队还未完全组成。

他说:“以中美关系复杂的现状,任何中美领导人都很难做长远的规划,无法把所有可能出现的变数放一边,去推动中美关系朝某个特定方向发展。况且美国是选举政治,几年后如果换了总统,下来的政策就很难说了。”

蒂勒森上周会见中方领导人时说,美中应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两国关系。“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习近平2013年提出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部分元素,但美国始终不正面回应这概念。中国舆论微信公号“牛弹琴”认为,蒂勒森的说法意味着美国接受了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概念,意味着中国对美外交取得了重大突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则向本报分析,好话未必意味两国会在重大问题上做出让步。蒂勒森说中美应相互尊重,但没有确认中美要相互尊重核心利益或紧要利益。

时殷弘说:“你来,我请你喝咖啡,那是互相尊重。但如果美国说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它的核心利益,中国会同意吗?如果中国说南(中国)海是它的核心利益,美国会同意吗?”

王毅昨天在论坛上除了谈到中美关系,也谈到中国与各国建立伙伴关系的理念。他表示,当今世界处在失序的状态,国际社会期待中国能够为世界的稳定和治理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愿意积极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但“中国从来没有想过要领导世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