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国务院肯定林郑月娥 符合中央人选标准

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后会见媒体。(新华社)
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后会见媒体。(新华社)

字体大小:

受访大陆学者认为,选举结果显示香港精英“理性的回归”,预示了陆港关系可能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但前提是双方需要解决政治互信问题。

中国中央政府和官媒肯定当选香港特首的林郑月娥符合中央的人选标准,但也说明她未来的任务艰巨,不仅要发展经济,更要团结社会各界。

受访大陆学者认为,选举结果显示香港精英“理性的回归”,预示了陆港关系可能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但前提是双方需要解决政治互信问题。

林郑月娥昨天以777票当选,但在现场尚未完成点票程序、仅有港媒目测点票超过600票的情况下,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即宣布她胜出。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随后肯定林郑“符合中央政府关于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拥护的标准”。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负责人则表示希望林郑不负众望,带领特区政府,广泛团结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聚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努力开创新局面。

香港近年面对发展模式单一、社会两极化的问题,新华社昨天发表题为《同力撑香港,携手创未来》的时评就说,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经济竞争环境中,香港正面临经济转型步伐缓慢、竞争能力不足等诸多挑战。此外,香港立法会内“拉布”乱象也干扰施政,“港独”逆行更严重冲击社会稳定,成为香港发展的极大阻碍。

时评呼吁香港新政府未来五年不仅要团结香港社会各界,建立和谐氛围,还应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打造新增长点,尽快实现经济多元化,增强竞争力,尤其是要切实有效改善民生。

时评也特别指出,香港新政府作为回归20周年之际上任的新班子,更有责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维护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

关注香港事务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田飞龙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说,昨天的投票结果显示多数香港精英最终支持北京信任的候选人,反映这些精英正在思考香港社会近年激进化的发展趋势,到底是否能够真的给香港带来更加优良的治理以及繁荣稳定。

田飞龙分析,香港精英们最终没让承诺一旦当选将从速重启政改的曾俊华胜出,反映他们在一定意义上,也在思考社会发展与民主之间的关系,并释放出倾向先发展,然后逐步凝聚社会共识再重启政改的信号。

田飞龙形容这是香港选委会“理性的回归”,并据此乐观预计,北京和香港接下来围绕香港管治、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其他北京推出的经济战略措施等方面,可能会开辟一些新前景、“一个陆港关系发展的新历史阶段”。

不过,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副教授受访时提醒,历经30多年快速发展的中国大陆对香港的依赖已在减少,香港对大陆的依赖却在增加,两者在政治理念上也有矛盾,形成了一种新的发展落差。

李晓兵认为,解决陆港问题的关键是政治互信。他说:“香港本来就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是个国际都市,现在已经被政治对立或政治分化困在一种状态底下。互信不解决,其他东西没法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