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指有关当局应在两年内修法 台大法官释宪允许同性婚姻

字体大小:

若台湾完成相关法律作业,可望开亚洲同婚合法化之先。司法院罕见发出释宪文的英文版,以利外媒报道。

台湾司法院大法官会议昨天对同性婚姻作出释宪,指现行法律未允许相同性别的两人结婚,违反宪法第22条保障人民婚姻自由及第7条人民平等权的意旨,有关机关应在两年内完成相关法律的修正或制定。

若台湾完成相关法律作业,可望开亚洲同婚合法化之先。司法院也罕见地发出释宪文的英文版,以利外媒报道。

台湾总统蔡英文去年大选前曾承诺支持同婚,但去年底立法院讨论相关法案时,曾引发正反两面的社会对立。司法院昨天傍晚作出释宪案后,她于面簿上贴文:“亲爱的国人同胞,释宪结果不是胜负输赢。无论大家对同婚议题的立场是什么,这一刻是我们将周遭所有人看成是自己兄弟姐妹的时刻。”

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召开记者会,表示法律必须保障所有人民的婚姻自由与平等权,依据宪政体制,大法官所作出的解释文,有拘束全台人民及各级机关的效力;行政部门应依照释宪结果,并综合各界的意见,尽速提出具体的法律方案,送交立法院审议,务必要如期完成三读。

他指出,蔡英文呼吁整个社会以理解、包容和尊重的态度,来面对跟自己意见不一样的人,相信台湾有成熟的民主机制来化解歧见。

逾半数民众接受同婚观念

这项释宪案是男同志祁家威于2013年向户政事务所申请结婚登记被拒后,于2015年声请释宪,且台北市政府也于2015年声请解释,主张民法婚姻章规定违宪,司法院遂并案审理,于昨天作出第748号释宪案。

释宪文里也提及,若有关机关逾期未完成法律的修正或制定,同性两人可依婚姻章规定,向户政机关办理结婚登记,行使配偶的权利及义务。

经去年底正反意见激辩后,除了少数宗教团体及保守卫道人士外,台湾逾半数民众可以接受同婚的观念,唯究竟应修改民法相关条文或另外制定专法,歧见颇大,反对者里更不乏执政的民进党支持者,一度逼使蔡英文政府踩了煞车。

大法官会议昨天作出同婚合法化的释宪文,外界并不意外,但释宪文未指明应朝的行进方向,等于是将这个烫手山芋丢给法务部和立法院处理,届时仍会面对相当大的阻力。

立法院若未能在两年后完成法律相关作业,同婚者可自行登记结婚,未来还可能与其他法律抵触。尤其两年后正是下届总统大选开跑之际,必成各方争论焦点,这都是同婚合法化的变数。

故在释宪文公布后,法务部发布新闻稿,指行政院长林全已指示秘书长陈美伶协调法务部和内政部等相关部会进行法制作业。

内政府也称,会朝保障同婚配偶人权及兼顾家庭制度的方向,研拟配套措施。

民进党发言人阮昭雄也表示,该党乐见并肯定大法官释宪保障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这项结果,他们支持婚姻平权,也期待社会有更多的对话和包容,后续会推动有关婚姻平权的各项法案,完成相关法律修正或制定,让制度趋于完善。

立法院虽已完成同婚合法化的初审,但本会期即将结束,休会期的临时会准备审查的年金改革和前瞻基础建设计划都相当棘手,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昨天表示,尊重大法官释宪的结果,但临时会不会处理同婚。

在野的国民党认为,先等法务部提出版本,就修改《民法》或制定专法作出利弊得失的评估,倾听社会民意再行定夺。

主张同婚的人士得悉释宪结果异常兴奋,认为这是迟来的正义。但反对同婚的民众则在司法院门口高声抗议“程序不公,释宪无效”,当众撕毁写着“释宪结果”的标语,将碎纸丢向司法院,未来也准备发动公投、罢免立委等行动阻止同婚合法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