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本月29日至7月1日 习近平将访港三天

字体大小:

多个香港团体已计划当日请愿,港警也正进行严密保安部署,初步预计出动近万警力,保安规格堪称历来最高。

香港“七一”回归20周年日益临近,据本报了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本月29日至7月1日访港三天。多个香港团体已计划当日请愿,港警也正进行严密保安部署,初步预计出动近万警力保护,保安规格堪称历来最高。

部分政商界人士近日已收到邀请,习近平将出席30日的石岗军营阅兵仪式及湾仔会展官方文艺晚会,出席嘉宾需提前两至五小时接受安检及轮候进场。当日下午,习近平将到中联办,晚上出席社会各界人士一同参与的晚宴。

访港首日,他先接见现任特首梁振英及一众官员,7月1日出席新特首林郑月娥和管治团队的宣誓就职典礼。其后,习近平也将在离港前参观大型基建工程项目,包括港珠澳大桥和香港高铁的施工进度。

彭丽媛将被安排家访

由于习近平访港行程紧凑,未必到社区探访,但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将被安排家访,或探访社区中心,行程仍有待进一步确定。

习近平此次访港,外界普遍预料他将重申一国两制“不变形,不走样”;另外,除针对“港独”作出猛烈批评外,他也会呼吁港人跟国家发展走向同一轨道,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力量。

传闻习近平访港期间,将与立法会议员包括民主派会面,但亲北京的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暂时没有确切消息。而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区诺轩,则呼吁更多港人参与“七一游行”,并写下诉求,交到习近平手上。

民阵昨日向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提出要求,为“七一游行”队伍增加一个起步点,以疏导人流,但遭到驳回,警方维持原有安排,以维园草坪作为唯一起点。民阵估计游行将有10万人参加。

鼓吹“港独”的香港民族党计划在30日晚上,在尖沙咀钟楼举行晚会,但召集人陈浩天表示,已收到警方通知,由于现场有维修活动进行,钟楼附近当晚封闭,不能在该处举办集会。

香港警方消息人士透露,前线人员已陆续接到指示,必须提防敏感含义的文字或图像在领导人视线范围内出现,包括“平反六四”“我要真普选”,以及2014年占领运动时在“占领区”摆设的“习近平撑黄伞”图像等。

消息人士称,因应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去年访港,以及多个国家元首较早前访港时所作的部署,警方已完成保安演练,只会对行动计划进行微调,包括将出动所有总区的应变大队警员,随时准备出动。

据悉,习近平访港前后或在深圳停留,日前中国公安部长郭声琨突然现身广东调研,并到深圳基层派出所及前海、腾讯总部考察,可能是部署有关安保工作。

在习近平访港不久,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也会到香港作为回归庆祝活动的一部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