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央视播出 《将改革进行到底》 纪录片 中共总结习近平五年政绩

中共浙江省青田县委统战部前天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总结习近平过去五年政绩的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互联网)
中共浙江省青田县委统战部前天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总结习近平过去五年政绩的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互联网)

字体大小:

分析认为,此纪录片总结习近平过去五年的政绩,正好为几个月后即将召开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十九大)造势和定调,并试图将习近平塑造成中国下一个主要的改革派领导人。

中共从本周一起播出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决策进行“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

分析认为,此纪录片总结习近平过去五年的政绩,正好为几个月后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造势和定调,并也试图将习近平塑造成中国下一个主要的改革派领导人。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制作的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本周一晚上8时在央视黄金时段开播,并在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据官媒新华社报道,此纪录片分10集,主要讲述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过程,包括习近平改革理念的形成轨迹,聚焦“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问题进行深入阐释,以及突出改革进程如何给中国民众带来获得感。

报道说,《将改革进行到底》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全景式、权威性的梳理总结,“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讲述了人民群众身边生动的改革故事”。

在第一集的节目中,制作单位就着重介绍了习近平执政以来所推出的改革政策,例如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以及民生领域的诸多政策改革,包括全面二孩政策、户籍制度改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

专题片也尝试把习近平塑造成继邓小平之后,中国下一个改革派领导人。

节目中提到,习近平就任中共总书记不到一个月内,就沿着1992年邓小平南方视察的路线,到深圳、珠海、佛山、广州等地调研。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而习近平则是推进改革的实践者。”

习近平也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分析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习近平过去五年执政的重要内容,中共宣传部门在十九大召开前回顾习近平在此领域的政绩,或许是想借此将习近平的治国理念总结和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今后五年可能提出的新理论体系做好准备。

此前就有舆论说,“习近平思想”可能在十九大写入中共党章,成为”毛泽东思想“之后,中共的另一指导思想。

庄德水说:“中共过去的提法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未来习近平的治国理念是否被提高到思想或理论的层面,就要看党内对他的历史功绩和政治地位的认可程度。”

独立时事评论员陈杰人则告诉本报:“‘思想’是需要经过长期实践后,从体系、内容、效能等方面经过检验有效,同时对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有非常好的价值、对未来政治发展有制度性的借鉴意义,才能被称之为‘思想’。”

陈杰人认为,习近平执政只有五年时间,有关部门现在没必要急着提出“习近平思想”的概念,也许经过更长时间的检验,有些事情会水到渠成。

除了“思想”的提法,“领袖”一词会否在十九大前后重返中共话语体系,也是舆论关注的重点。

在周一播出的节目中,有一个部分就以“国家最高领袖”称呼习近平,重燃了舆论对“领袖”的讨论。

称习近平为“国家最高领袖”

此前,中共历史上被正式称为“领袖”的最高领导人只有毛泽东和华国锋,但自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后,为防止出现新的个人崇拜,邓小平、江泽民等中共最高领导人不再被称作“领袖”,而是以“核心”取代。到了胡锦涛时代,连“核心”也不再使用,直到去年10月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重新将习近平确立为“核心”。

陈杰人说,“最高领袖”不仅所处的权力地位要高,他也要在人民心目中、历史发展过程中、以及实际作为和贡献上占据很高的地位,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