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这次脱贫要“不留锅底”

刘永富:“现在县以上敢动及贪污浪费扶贫资金的人是大量减少,问题主要发生在乡和村两级,有些苍蝇。但是我们严查严管,发生了严肃处理,不让他得到好处。”(韩咏红摄)
刘永富:“现在县以上敢动及贪污浪费扶贫资金的人是大量减少,问题主要发生在乡和村两级,有些苍蝇。但是我们严查严管,发生了严肃处理,不让他得到好处。”(韩咏红摄)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表示,中国几千年也没有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要在2020年把绝对贫困的问题解决掉,到2020年工作会转向缓解相对贫困,这是一个在中国具有历史意义的标志。

“中国最贫困的地方是你自己去不到的地方;你看不到,有时候甚至想不到。”

采访刚开始,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首先发出以上感叹,直言中国贫困问题的深度,也表明扶贫工作也不是一般人想象中的“帮助穷人”那么简单。

今年60岁的刘永富年轻时曾经是空军战士,先后在劳动人事部、国务院办公厅、劳动保障部、甘肃省任职,2013年出任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对中国的贫困地区与贫困情况有直接而深切的了解。

他强调,最贫困的地方都是车子开不到,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我们经常下去,国家领导人多次到云南怒江、四川凉山、新疆、西藏这些地方去,自己就徒步走两三个小时。”

如何帮助这些绝对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脱贫攻坚重任中“最困难”的部分。据刘永富介绍,在现有几千万收入在贫困线之下的人口中,偏远地区赤贫人口数目并不是特别多,但也在1000万以上。

2015年,中共中央全会定下目标,要在五年内让全国7017万贫困人口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作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

消灭绝对贫困,这是中国历代领导层都曾怀抱、但一直也没有实现过的理想。按照官方目前的计划,这个理想即将在2020年,也就是三年后实现。

刘永富说:“中国几千年也没有解决绝对贫困的问题,要在2020年把绝对贫困的问题解决掉,到2020年我们的工作会转向缓解相对贫困,所以这是一个在中国具有历史意义的标志。”

他补充解释,这不等于说未来中国就没有贫困了,贫困问题依然会长期存在,政府的脱贫工作也会继续,但2020年后中国的贫困问题将是相对贫困。“就上了一个层次了,有一个质的飞跃。”

首次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

而这次扶贫目标与过去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不留锅底”。

事实上,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多次提高国家贫困线,从1986年的年收入206元(人民币,约42新元,下同),提高到了2014年的2800元,同年在该标准下统计出约7017万贫困人口。刘永富说:“(贫困人口)现在是4335万,十八大以来,每年都减少1000多万。”

而所谓“不留锅底”,意思就是说,以往每一次减贫计划执行到最后都会剩下一批人,这次的任务是要全部脱贫。

他解释,过去中国的贫困人口是根据收入状况统计推算得出,这一次,为了配合精准扶贫工作,国务院扶贫办在2014年启动了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浩大工程,把宏观的数字落实到具体人头,每一个贫困人口都有了档案。

他说:“我们一开始搞也很费劲啊。2013年,根据统计局的统计,还有8249万贫困人口,经过一年工作下来,建档立卡多达8962万人。”

建档立卡后的贫困人数比统计局统计的略多,刘永富认为,这符合事实,因为中国的贫困多属于支出性贫困,如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等,当事人的收入即使超过了贫困线,但实际生活还是很困难。何况,扶贫办的标准除了收入外,还要“两不愁三保障”,即当事人不愁吃,一年四季有自己的换洗衣物,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刘永富说:“世界银行的贫困标准是每日生活费1.9美元,按照购买力平价,中国的是2.3美元,而且我们是2.3美元再加“X”,这个“X”的综合标准至少也不会低于每日生活费3美元。”

在第一次建档立卡后,扶贫办去年又进行了“回头看”,动员了县乡两级200多万人工作了8个月,减去了不符合标准的900万人,又新增了800多万人,将建档立卡工作做得更准确。

之后,扶贫办还将进行第三步——到各地“大海捞针”,寻找符合贫困标准的贫困人口,以实际方面帮助他们每一个人脱贫。

刘永富说:“中国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了,如果还有绝对贫困人口,那(全面小康)就不是真的了。到2020年,贫困线估计要涨到4000元左右,那时候,中国就没有年收入在4000元以下的人,就是要做到这一点。”

用扶贫任务倒逼改革

“农民,就是要让他开拓眼界、开拓思路,让他向往幸福、追求更高的生活,不要满足。人是有惰性的,穷怕了,就不敢想;穷惯了,就等靠要。”

曾经在西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工作,如今有主管脱贫攻坚,刘永富对记者指出,扶贫首先是个观念的问题,其次是要帮助贫困人口提升能力。政府为此推出了多方面的举措。

至于脱贫资金问题,他介绍:“总体上讲,现在的钱是大量增加,而且是大量往下边(基层)走。我们的监管也有一些变化,好的变化就是总体上对资金的管理在加强,现在县以上敢动、贪污浪费扶贫资金的人是大量减少,问题主要发生在乡和村两级,有些苍蝇。但是我们严查严管,发生了严肃处理,不让他得到好处。”

中国政府在扶贫问题上投入了大量的力度与资源。就扶贫资金规模而言,2016年全国各方面的投入比2015年又增加了一倍以上,资金包括政府的、政府性的、金融领域的以及社会与企业资源。

刘永富如数家珍地一一道来:2015年中央财政拨出的扶贫资金达600多亿,省级财政500多亿,市级财政400多亿,仅是中央、省、市县财政的专项扶贫资金,合计就有1600亿。除此之外,地方上还在整合资金、投入基础设施的地方债务,扶贫小额信贷。以扶贫小额信贷为例,2015年其规模是1100个亿,2016年大幅增长到2800亿。

资金增加后,如何将资金用好,成了新问题。

对此,刘永富强调,干部要敢担当,敢负责,只要不贪污腐败,容许试错;而如果资金用不好,脱贫攻坚任务不仅完成不了,还养了懒汉,造成了腐败,影响更坏。

其中尤为关键的是,政府以系列政策的目标,是要通过扶贫来增加社会的财富总量,让民众共同参与创造财富。刘永富强调,在提高贫困地区的生产能力的同时,也要加强思想工作,改变地方陈规陋习,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先进的思想理念。

就这一点,就记者此前在内蒙古采访时具体所见,脱贫的民众不只是物件条件改善,他们的精神面貌、生活卫生都有了提升,对未来也更有信心与想法。

刘永富说:“脱贫攻坚是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倒逼产业发展,加强我们基层的建设,综合运用政策。实际上,我认为这是农村的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

“纯粹就扶贫做扶贫,这个任务不一定能完成好,我们要进行的是全面、综合的治理,把这个任务完成了,建立一种长效的机制。

“有的人不理解,光扶贫不发展,能扶贫吗?但是倒过来说,你连贫困问题都解决不了,能发展吗?解决贫困问题的任务就是倒逼你去想办法发展。我们的贫困地区种马铃薯、中药材、养牛养羊,都是从扶贫做起来的,这就是倒逼机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