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提用习“重要思想”举旗引路

今年6月以来,蔡奇数次在公开场合提出习近平“重要思想”,他也是首位在公开场合提出习近平“重要思想”的地方大员。(互联网)
今年6月以来,蔡奇数次在公开场合提出习近平“重要思想”,他也是首位在公开场合提出习近平“重要思想”的地方大员。(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关分析指出,用“习近平重要思想”而不是“习近平思想”来概括中共过去五年来的理论创新,并作为中共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可避免与中共另一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的重复。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前天在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举旗引路”,“要把习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

今年6月以来,蔡奇数次在公开场合提出习近平“重要思想”,他也是首位在公开场合提出习近平“重要思想”的地方大员。《人民日报》前天刊发蔡奇的文章,也是习近平“重要思想”首次在该报出现。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习近平重要思想”有可能在下半年中共十九大上正式提出,用“习近平重要思想”而不是“习近平思想”来概括中共过去五年来的理论创新,并作为中共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可避免与中共另一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的重复。

在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通过的中共党章上,指导思想依次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除马列主义之外,其余几个指导思想分别由中共历代最高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创立。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被概括为中共“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首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并列,成为中共指导思想的组成部分。

但与前几个指导思想相比,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缺乏理论色彩,显然只是个过渡性提法。正式称谓需要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写入中共党章。

有关分析指出,如果“习近平重要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中共十九大修改的党章,将是中共自“邓小平理论”之后再次在指导思想之前冠以领导人姓名,其历史地位明显高于不带姓名的指导思想。

蔡奇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说,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实现党(即中共)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把习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带着感情深入学习,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推动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今年6月22日,蔡奇在中共北京市党代会上就明确提出要“推动习总书记重要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6月26日,蔡奇在北京市西城区检查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举旗引路;7月17日,蔡奇在中共北京市委会议上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8月3日,蔡奇进一步提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8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了一个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也是中共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贡献。

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昨天刊发了蔡奇8月3日的讲话全文。蔡奇说,习近平重要思想总的指向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蔡奇还强调,北京的党员干部决不允许出现妄议中央的现象,对中央已经确定的大政方针与决策部署说三道四,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也不能见怪不怪,附和社会上的错误思潮,这都是政治立场问题,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