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与特朗普通电话 习近平吁各方克制 勿加剧朝紧张局势

字体大小:

北京特派员

美朝过去一周的激烈口水战使得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迅速升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呼吁,各方要保持克制,避免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言行。他重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坚持对话谈判、政治解决的大方向”。

受访中国学者判断,特朗普要求同习近平通电话讨论半岛问题,主要还是想向中国进一步施压,要求北京在遏制朝鲜发展核导计划上“做得更多”,但学者分析,中国实际能做的确实非常有限。

美朝口水战过去一周迅速升级。特朗普周二(8日)恫言要以“炮火和狂怒”应对朝鲜威胁,朝鲜随后称要用中远程弹道导弹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射击。特朗普前天继续放狠话说,军事解决方案已“全面就绪,锁定目标并上膛”。

据中国官媒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习近平昨天应约同特朗普通电话时强调,中美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他呼吁有关方面避免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言行。

习近平也说,中国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国保持沟通,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妥善解决。

特朗普则表示,充分理解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发挥的作用,美国愿同中国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

白宫发出声明说,特朗普与习近平都同意,“朝鲜必须停止挑衅与加剧局势紧张的行为”,两人重申彼此对半岛无核化的坚持。白宫也说,特、习双方关系“非常密切”,希望这将带来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方案。

针对美朝不断升级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前天在外交部网站上以答记者问方式说,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中国盼各方谨言慎行,多做有助缓解紧张局势、增进各方互信的事,“而不要走彼此轮番示强,局势不断升级的老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此次通话是由特朗普提出,料是要重申对北京的一贯要求,希望中国在迫使平壤放弃核导计划的问题上施加更大压力。

有分析说,特朗普会再次以中美贸易课题逼迫中国在半岛问题上更迎合美国立场。但王义桅指出,中国不可能完全切断与朝鲜的经贸联系,因北京担心金氏政权崩溃将引发数百万难民涌入中国,威胁国家安全。同时,中国也不认为自己掌握阻止朝鲜发展核导计划的钥匙。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朝鲜韩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郭锐则分析,特朗普可能在电话里向习近平表达美国就本月底将举行的美韩军演的立场,并寻求中国的理解。

王义桅进一步判断,特朗普可能向习近平提出美国对朝动武的可能性。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持不同看法。他说:“美国并未做好对朝军事打击的准备,特朗普也非常清楚中国立场,中国绝对不会同意任何一方在半岛生战生乱,所以他应该不会直接向中方要求容忍美国对朝动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