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男子偷武士刀 闯总统府砍宪兵

字体大小:

犯案的台湾男子用铁锤砸破国军历史文物馆的展览柜,偷走武士刀后,前往台湾总统府,试图翻越花圃进入,以“表达政治立场”,被一名执勤的宪兵制止,混论中,宪兵的右颈、左耳等多处划伤,当场溅血。

(台北综合讯)一名51岁的台湾男子为了“表达政治立场”,昨天手持偷来的武士刀试图闯入台湾总统府,并砍伤一名宪兵。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时电子报、《自由时报》等报道,昨天上午10时左右,吕姓男子手持武士刀,试图从西侧大门闯入总统府,被一名正在执勤的宪兵发现并尝试制止,混乱中,男子拿武士刀乱砍,宪兵的右颈、左耳等多处划伤,当场溅血。

男子随后被其他宪兵和警方人员制伏,受伤的宪兵被送往台大医院,脖子上的伤口约10公分长,经清洗和缝合后已无大碍。

犯案男子下午应讯时表示,他每天准时收看大陆的央视新闻联播,认为大陆势力强盛,为了“表达政治立场”,他想要爬到总统府顶楼升五星红旗。

这名男子此前也曾尝试进入总统府,但被阻拦,所以这次才决定持刀前往,“谁敢拦我,就砍谁”。

男子随身包藏五星红旗 另有遗书自称“死士”

警方从男子的随身包中找到一面五星红旗和一封遗书。他在遗书中自称是“死士”,并写道“祝愿中华民族繁荣昌盛”“早日完成中国统一”。

据警方调查,男子昨早9时左右搭捷运从北投住家出发,先到一家五金店买了一把铁锤,之后步行前往国军历史文物馆,用铁锤砸破展览柜后偷走武士刀,之后步行到总统府西侧大门,试图翻越花圃进入。

台湾多家媒体昨天都刊发这把武士刀的特写照片,只见刀刃靠近手柄处的铜制夹刃上,刻有“南京之役杀107人”字样。

有报道指,这把武士刀是1945年收缴的投降日军武器,据传在南京大屠杀中夺走107条人命。

曾有士兵奸杀女学生 称受同一把武士刀“指示”

台媒也翻出1999年的一桩与这把武士刀相关的案件。

当年看守军史馆的一名士兵性侵并杀害一名到军史馆查资料的女学生,被警方逮捕后宣称犯案是受武士刀的冤魂指示,还称武士刀夜里会发出青光。

国防部发言人说,军史馆昨天暂停开放,配合警方调查,调阅监控录像,还原事发经过。

昨天上午案发时,总统府内正好举行亲子日,聚集了近900名出席者。总统蔡英文、副总统陈建仁和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严德发也在场参加活动。所幸由于犯案男子在闯西大门时就被制伏,对府内的安全没有造成影响。

蔡英文昨天傍晚亲自前往探视受伤的宪兵,但并未对外发表谈话。

军方官员指出,国防部长冯世宽已要求包括宪兵在内的各个警卫单位,检讨用枪时机,以维护自身的人身安全及警卫单位的机关安全,至于总统府宪兵昨天没有及时开枪,遭人袭击受伤,用枪时机是否太迟,有待检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