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月CPI涨幅创七个月新高 PPI也上扬

分析师认为,尽管中国居民消费者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扬,中国今年年底前不会出现太大的通胀压力。(法新社)
分析师认为,尽管中国居民消费者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扬,中国今年年底前不会出现太大的通胀压力。(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8月通货膨胀数据超过预期,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的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创七个月新高,连续一年维持增长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也创下四个月新高。

不过分析师认为,虽然两个数据均上扬,但CPI上涨因素中除了蛋价是触底反弹外,猪肉、鲜菜等其他食品涨价主要受季节性影响;PPI上涨则主要来自供给收缩,下游的需求却在回落。有鉴于此,中国今年年底前整体的通胀压力并不大。

根据官方数据,中国8月的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从更能体现价格近期变动的环比数据来看,8月的CPI上扬0.4%,创近七个月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CPI环比涨幅扩大主要是由四方面因素导致:鸡蛋产量减少;高温多雨和强对流天气导致鲜菜储运成本增加;鸡肉和猪肉价格上涨;以及属于非食品的油品价格上涨。

中新网引述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物价短期回升主要受天气影响,但这不会影响物价下来的整体走势,全年的通胀压力将不大,下半年只要不出现大的外部因素冲击,食品价格并不会出现明显上涨。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也不认为今年下半年CPI会有明显通胀。

他向路透社指出,上游价格如果涨太多可能部分向CPI传导,但经济增长会形成阻力,如果经济增长稳不住,CPI上涨的动能也不会太足。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姜超、顾潇啸等同样指出:“上游PPI涨价虽然会向CPI中非食品类消费品传导,但力度非常有限,年内整体通胀仍趋下行。”

在连续三个月稳定在5.5%的增长水平后,中国PPI涨幅在8月再度大幅拉升0.8个百分点,同比上涨6.3%,环比上涨0.9%。

绳国庆解读,8月PPI涨幅扩大,一个主要原因是钢材、有色金属等主要生产材料介个涨势明显。

综合来看,恒丰银行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蔡浩认为,通胀指标对货币政策影响有限,央行维持货币紧平衡的态度不会因此改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