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巡视重庆导致孙政才被双规 中纪委徐令义升任正部级

徐令义前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中亮相。(央视截屏)
徐令义前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中亮相。(央视截屏)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巡视组专员徐令义升任正部级,跻身中纪委领导层。有消息说,徐令义在中共十九大后有望继续受到重用。

徐令义前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巡视利剑》第三集《震慑常在》中亮相,他的身份是中央巡视组正部长级巡视专员。这是官媒首次证实徐令义已升任正部级大员。

王岐山手下“反腐悍将”

过去两年,徐令义在中国政坛声名鹊起。他多次率中央巡视组到各地查案,所到之处有多名高官应声落马,被认为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手下的一员“反腐悍将”。

今年2月,徐令义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的身份,向时任重庆书记孙政才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他直接点出重庆市委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等多项问题。有消息说,正是这次“回头看”查出了孙政才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线索,导致孙政才今年7月被“双规(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交代问题)”。

徐令义今年59岁,曾长期在浙江省工作。从履历上看,徐令义来自基层,年轻时当过兵,做过民办教师,1984年始从政,先后担任共青团温州市委书记,中共温州市委副秘书长,乐清市委书记。2001年,徐令义出任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成为时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长陈敏尔的副手。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在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在此期间,徐令义先后担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2008年,徐令义升任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成为副部级高官,2014年出任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

2015年3月,中纪委首次派遣纪检组进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等7个中枢部门。徐令义出任驻中办纪检组组长。

2012年中共十八大后,中办原主任令计划、中办秘书局原局长霍克等一批重要官员落马,中共高层多次强调要清除令计划等人在中办的“恶劣影响”。

据中纪委下属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去年4月报道,2015年3月,徐令义刚出任中纪委驻中办纪检组组长,就“毫不客气”地要求中办各部门尽快提供干部名册和简历,汇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他直言,纪检组“就是冲着问题来的,冲着解决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毛病去的”。

一年后,徐令义领导的纪检组在中办调查处理违纪案件103起,其中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占60%。有消息说,这些违纪案件导致中办多数司局级以上的官员遭处分或调离,中办完成了“大换血”。

从去年6月,徐令义的工作重点转向巡视。他担任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先后对北京、重庆、河南、云南、陕西等多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今年7月4日,徐令义首次以“中纪委有关领导的身份”陪同王岐山出席会议。近年来,中纪委“打虎”成绩突出,也让中纪委多名派驻纪检组组长获得提拔或重用。

除徐令义外,中纪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组组长邹加仪,今年4月出任监察部副部长;中纪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任建华,去年出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