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白宫前首席战略师班农:中国须停止“对美贸易战”

美国白宫前首席战略师班农(互联网)
美国白宫前首席战略师班农(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美国白宫前首席战略师班农(Steve Bannon)前天在香港一个演讲中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领导人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更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尊重,他同时警告说,中国必须停止所谓的对美贸易战。

班农受香港中信里昂证券的邀请,周二在香港一个投资人论坛上发表演讲,该演讲原计划进行网上直播,但后来改为闭门演讲。据彭博社报道,班农在演讲中称,现在每个人都在讨论即将到来的中美贸易战,他认为,这场贸易战是可以避免的,而稳定的经贸关系有助两国解决在其他问题上的分歧。

班农说,要避免贸易战,办法就是不要针对美国开展贸易战,中国应该让更多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停止强制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移,不要希望以此削弱美国的竞争力。

担任白宫首席战略师期间,班农以鹰派对华著称,但在此次演讲中,他令人意外地一改强硬姿态,赞扬了中国经济体系和领导人,表示中国运行其经济体系的方式非常明智。他并在演讲中回顾历史,指出中美两国人民自二战以来形成特殊联盟,而现在已不同于冷战时期,美中是竞争关系,但完全能够解决彼此间的问题。

特朗普将于11月访问中国,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预计特朗普还将出席11月在越南和菲律宾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和亚细安峰会。

班农在演讲中称,特朗普访华期间,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在朝核危机上找到解决之道。

在担任白宫首席战略师几个月后,班农在上个月被免职。他在演讲中透露,白宫中辩论得最激烈的议题是贸易,并说他和商业部长罗斯、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形成一翼,对垒政府中的“全球主义分子”。

但他认为,自己主张的美国经济民族主义与中国、日本、韩国的“重商主义”体制可以相容,美国应该像这些国家那样地保护自己的产业与就业机会,因为自由贸易已经损害了美国。

对于他此次在香港的演讲,《纽约时报》评述称,这是班农在离开白宫之后,尝试继续影响特朗普的中国、移民、贸易或税收政策之举,鉴于特朗普政府内部在中国问题上缺乏强有力的声音,加上策略的不连贯,班农认为他能够通过自己的影响带来改变,虽然他在白宫的记录成败参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