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柯文哲:与大陆交流过程中受掣肘

台北市长柯文哲(自由时报档案照)
台北市长柯文哲(自由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接受电视专访,谈及双城论坛、世大运以及与大陆交流过程中受内部掣肘的委屈,哽咽强调他在大陆的讲稿事前都送交国安会等单位看过,但国安会和大陆委员会“放我自己一人去对付阿共仔(中共)”,让他很伤心。陆委会反驳称,当时面对中共打压及外交困境,希望各界团结一致维护台湾尊严与利益,并非攻击柯文哲,希望柯理解。

8月底世大运落幕后,无党籍的柯文哲满意度飙升至七成以上,外界认为柯文哲明年底连任希望大增,进一步可以挑战2020年总统之位,柯文哲接受壹电视专访时坦承,曾想过三秒,但2018年选毕至2020年仅有13个月,“来不及”,还是先把事情做好再说。

民进党去年执政后,两岸关系急冻,柯文哲是唯一可以和大陆正式交流的地方首长。今年7月,柯文哲赴上海出席双城论坛前,大陆与台湾前邦交国巴拿马建交,但墨绿的柯文哲仍执意前往,并在当地演说时提及“两岸一家亲”等词汇,让民进党政府难堪,独派人士更视其为“叛徒”。

如今柯文哲民调走高,民进党中执会昨天通过“2018年直辖市长暨县市长提名特别条例”,明定非民进党执政的直辖市、县市长的提名,“如果有特殊选情考虑”,得经中执会决议后,另订方案执行+,被视为预留明年与柯文哲的合作空间。草案将送交24日的全台党代表大会通过确认。

柯文哲表示,民进党会在明年5月跟他摊牌,“如果你民调一路高到底就算了,如果低就把你干掉,你拖到最后一秒还是不死,就算了”。他强调,自己反正已经60岁,没选上不能做,就回去当医生。

柯文哲在前晚播出的电视专访中表示,无论双城论坛或世大运,皆非台北市政府可独自扛起,以双城论坛为例,结束访问自上海搭机回台时,“飞机一落地,舱门还没开,手机打开LINE,看到陆委会的发言,眼泪差点掉出来”。言及此,他一度哽咽无言。

早在2015年首度赴上海时便提过“两岸一家亲”,柯文哲认为,两岸关系是实质倒退,当时提没事,今日重申旧调却有事。

他说,他赴上海的讲稿和行程事先向国安会等单位报告过,但国安会和大陆委员会不愿为其背书,“放我自己一人去对付阿共仔(中共)”,而且,世大运期间,他与大陆国台办交流局长黄文涛见面,陆委会也避不见面,让他觉得很伤心,他不解:“为何先怀疑自己人,为什么只有你爱台,不相信别人也爱台?”

台湾媒体引述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的话反驳说,柯文哲今年7月赴陆出席双城论坛前,正值大陆与巴拿马建交之际,引发台湾民意愤慨与反弹。陆委会当时多次公开呼吁,陆方一面进行政治操作与统战分化,另一方面蓄意剥夺台湾国际生存空间,阻碍两岸关系改善契机,与陆方所声称“两岸一家亲”“命运共同体”背离与矛盾,“本会并无攻击柯市长,相信柯市长应该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