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中俄外长:朝核问题恶性循环须通过和谈打破

中国外长王毅(右一)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一)。(新华社)
中国外长王毅(右一)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左一)。(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外长在出席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对朝鲜半岛问题表达了一致的立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见时说,朝鲜半岛核问题必须通过和平方式解决,目前越陷越深的恶性循环必须打破。

据中国外交部官网,王毅当地时间周一(18日)在会见中表示,中国将继续严格执行安理会决议,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同时其他当事方也应负起应有的责任,发挥自身的作用。

王毅称,目前越陷越深的恶性循环必须打破,恢复对话和谈同样是执行安理会决议的必要步骤。他说,中俄在半岛核问题上提出的路线图现实可行,双方应共同争取国际社会的更多理解支持。

拉夫罗夫表示,俄中双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立场完全一致,应共同推动半岛核问题和平解决。

这是继朝鲜15日进行最新一次导弹试射后,中俄再次就半岛问题表态。

就朝核问题,两国一再呼吁进行对话,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美国则重申不排除对朝鲜动武,中美在朝核问题上存在策略上的显著分歧。

另一方面,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周一通电话,就半岛局势进行了交流。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讨论了朝鲜对国际社会的继续违抗,并导致东北亚不稳定的企图。白宫也说,两国领导人致力于通过强有力地实施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来对朝鲜施加最大化的压力。

不过,对于此次两国领导人通话中涉及的朝鲜半岛相关内容,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没有过多着墨,仅在相关报道的最后指出,“两国元首并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看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