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中国制裁朝鲜 禁纺织品进口能源出口

字体大小:

配合联合国安理会上周通过的新制裁决议,中国宣布全面禁止进口朝鲜纺织品,禁止向朝鲜出口凝析油产品和液化天然气,并从10月1日起,限制对朝鲜出口精炼石油产品。

受访学者分析,这些措施将进一步打击朝鲜的经济,缩减朝鲜的外汇收入,但目前的朝鲜局势预计仍无法扭转。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11日通过第2375号决议,禁止朝鲜纺织品出口和限制朝鲜进口石油产品,以惩罚朝鲜展开第六次也是威力最强大的核试验。

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在前晚发出的公告中重申安理会决议说,从今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联合国各成员国对朝鲜出口精炼石油产品不超过50万桶,从明年1月1日起,每年对朝鲜出口精炼石油产品不超过200万桶。

公告说:“当接近数量上限时,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将根据出口情况发布公告,自公告执行之日起一律禁止当年对朝鲜出口精炼石油产品。”

此外,中国全面禁止向朝鲜进口纺织品,并不再办理对朝鲜的凝析油出口手续。

纺织品是朝鲜的主要出口产品之一。根据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数据,2016年朝鲜纺织品出口额达7.52亿美元(约10.11亿新元),是朝鲜第二大的出口货物,仅次于煤和其他矿物,当中近八成的纺织品出口到中国。

切断朝鲜主要外汇来源

分析认为,中国此次执行安理会决议,全面禁止向朝鲜进口纺织品,将切断朝鲜的一个主要外汇来源。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每次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的对朝制裁决议,中国商务部都会联合其他部门出台相应措施,这次也不是中国采取的额外行动。但赵通分析:“最近两次联合国安理会决议通过的对朝制裁措施都非常严厉,而且一次比一次严厉,对朝鲜的经济封锁一次比一次全面,已很大程度上压缩到朝鲜的外汇收入来源。”

他说,这些制裁措施对朝鲜的经济影响毋庸置疑。正因如此,朝鲜近来的反应非常强烈,包括领导人金正恩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展开激烈的隔空骂战,以及朝中社罕见地批评中国官媒,称中国媒体“公开干涉他国内政”和离间两国关系。“这些都反映出中国采取的措施让朝鲜非常不舒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也指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多轮对朝鲜的制裁,中国都会认真贯彻和执行相关决议,“但中国不会多做,也不会少做”。

中国上个月已宣布全民禁止进口朝鲜煤铁和水海产,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8月6日通过的第2371号决议。

时殷弘分析,9月11日通过的新一轮制裁决议和中国采取的新措施不至于打垮朝鲜,但会加剧朝鲜的经济困难和发展中远程弹道导弹的困难,却不足以扭转金正恩的决心。

在中俄的坚持下,联合国新决议并未如美国所希望的那样,完全切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不至于让朝鲜经济和社会彻底崩溃。时殷弘认为,除非危险和压力非常大,中国和俄罗斯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答应全面切断对朝的石油供应。

另一方面,日本共同社前天获悉,中国四大银行中的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已接到官方指示,在被认为经手七成中朝贸易的辽宁省,全面冻结朝鲜企业和个人的账户。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前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这项消息“与事实不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