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一届政治局热门人选呼之欲出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系列特稿

随着中共高层在十九大进行大换血,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人选也变得更明朗。习近平和李克强相信会留任,而“入常”呼声最高的有副总理汪洋、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以及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

中共高层人事将在本周三召开的十九大中,进行五年一次的的大换血;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将在十九大闭幕后产生。尽管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将由七人还是五人组成,目前仍无定论,但大部分人选已是呼之欲出。

根据中共的惯例,现任政治局七常委中,大部分都已经到龄退休。总书记习近平留任则毫无悬念,此前,一度有传言称李克强的国务院总理职务将不保,这种猜测如今已不值一驳。李克强上个月会见来访的新加坡领导人时,亲口确定将出访新加坡,证明他将续任中国总理。

其他“入常”的三大热门人选,分别是三名现任政治局委员:副总理汪洋、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

汪洋料任人大委员长

今年62岁的汪洋历任国务院副秘书长、重庆市委书记和广东省委书记,在政治局的资历已10年。早在五年前中共十八大换届时,汪洋就是“入常”热门,但改革形象鲜明的他最终在党内保守人士的阻力下止步在常委会的门槛外。本次换届,汪洋的前景依然很受看好。至于具体的职务,外界多猜测他可能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在党内排行第三。

韩正(63岁)的仕途一直集中在上海市,历任副市长、市长,在2012年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兼任政治局委员(中国的三个直辖市以及广东、西藏党委书记一般都兼任政治局委员)。根据资历分析,韩正也很早就被视为“入常”热门,职务或许为全国政协主席。

形象憨厚的栗战书(67岁)则是典型的“大器晚成”干部,他早在1980年代就入仕,任河北省无极县县委书记,并且与邻县正定县的时任县委书记习近平结下情谊。在河北辗转10多年后,栗战书后来先后调任陕西省委常委、副书记、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贵州省委书记,直到58岁才出任正部级大员。

2012年9月,栗战书在十八大前接掌由令计划掌控的中办,在十八大后晋升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外界普遍认为,栗战书深得习近平信任,习近平出访、考察、出席会议时,栗战书往往陪同在侧;他接管中办后将彻底清除令计划的影响,也兼任2014年设立的国安委办公厅主任,这名得力干将因此也是“入常”大热,有可能接掌王岐山主管的中纪委。

赵乐际曾是最年轻省长

如果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缩编为五人,上述几个人选或已占满了五个席位。而除了习近平、李克强与上述“三热”,其他受关注、有可能“入常”的政治局委员,包括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以及属于年轻一代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履新不久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今年60岁的赵乐际在同级干部中占有年龄优势。他早在42岁就出任青海省长,是当时中国最年轻的省长。作为掌握人事中枢的中组部部长,赵乐际积极执行习近平的人事布局,此外也出台文件推进中共党建与“防腐”,立下汗马功劳,再考虑到多名中组部部长“入常”的前例,赵乐际也是受关注的人选之一。

王沪宁是习近平贴身智囊

62岁的王沪宁在1995年以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的身份跨入中央政策研究室,在十八大后跻身政治局。王沪宁的最大软肋是从政经历单一、缺少担任地方大员历练,但他在现领导层中的作用也不可低估,他兼任深改组办公室主任,经常陪同习近平出访,与栗战书被一同视为习近平的“哼哈二将”。一些分析认为,王沪宁打破常例、以智囊的身份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可能不能完全排除。

属于第六代接班人选的胡春华与陈敏尔是否会“入常”,则有较大的未知。胡陈两人中,只有一人“入常”;双双“入常”,或者都不“入常”的可能性都存在,而任何一种安排也将传递不同信息,形成不同的局面,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只能到十九大以后才见分晓。

王岐山会“半退”或“全退”?

至于王岐山,根据上周中纪委全会以后的种种迹象,包括中纪委官网的专栏文章提到“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目前外界多猜测他会循例退休,不会继续在政治局常委会里占名额。至于是“全退”,还是“半退”兼任某些职务,则是众说纷纭,有说是“半退”,但也有人认为,以王岐山的鲜明个性,他不会拖泥带水,“全退”的可能性较大。

政治局委员十九大的人事换届,是近年中共党代会中变数比较多的一次,而既然政治局常委的人数都还有悬念,政治局委员的层面也就有更多不确定。

不过,有几类“大热”人选“入局”却已经能够肯定。首先,在习近平任内被提拔的几名地方大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上海市长应勇、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这四人“入局”可以说已经十拿九稳。

至于主掌广东与重庆的胡春华与陈敏尔,如果没有“入常”,肯定也会在政治局占有一席之地。

其次,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和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兼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被认为是习近平嫡系人马,“入局”的几率也很大。

陈希(64岁)在清华大学当工农兵学员时曾为习近平同窗,据传两人还是室友。2013年4月,陈希从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任上转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过去几年的中共人事调整与重新布局,落实习近平的意志,除了赵乐际的作用以外,作为中组部“二把手”的陈希也要记上一功。

今年55岁的丁薛祥为人低调,2007年3月到10月间,习近平短暂出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任市委办公厅主任的丁薛祥当过习近平“大秘”,他也在那半年内晋升为市委常委、秘书长,可见其受到的赏识。

丁薛祥在十八大隔年出任中办副主任,2015年也曾陪同习近平到新加坡与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会面,去年更升任中办常务副主任,被认为是习近平的核心智囊之一。

此外,曾在浙江与习近平共事、属于“之江新军”的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和江苏省委书记李强也被看好。黄坤明有望“扶正”,接任中宣部部长;李强可能调任广东省委书记,并兼任政治局委员。辽宁省委书记李希虽然不是“之江新军”,但他的仕途也给人想象空间,近期有传言指,如果陈敏尔“入常”,李希可能接掌重庆。

今年70岁的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已到了退休之龄,他的职务可能由政法委副书记兼公安部长郭声琨接替。

而现任两名军委副主席中,现年67岁的许其亮预计将连任,70岁的范长龙已经到退休之龄,他的职务以及在政治局的席位,可能由中央军委原装备发展部长张又侠接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