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

字体大小:

中国最高领导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五年一次的中国党代表大会做报告时宣示,中国已迈入新时代,中共为此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思想可能就是外传会在本次党代会上写入党章的“习近平思想”。

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3万2000字的报告中,习近平重点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该思想形成的背景,以及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项基本方略。

整份报告中没有出现“习近平”三个字,不过,昨天晚间的央视《新闻联播》节目里,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俞正声和刘云山在出席十九大代表团的分组讨论时,都称新思想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思想最终仍会直接冠上习近平的名字留下伏笔。

“新时代”一词,在习近平约三个半小时的报告中一共出现36次。按照习近平的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他呼吁全党必须认识到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中共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除了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也要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他为此定下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体目标包括:在2020年到2035年的首个阶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此后15年的第二个阶段,将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至于如何实现目标,习近平要求中共接下来在新思想下坚持中共领导一切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等。

他提醒全场2300多名十九大代表与特邀代表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他也形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此番表态可能会给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感觉到中国要“另起炉灶”。习近平昨天重申,中国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他强调,中国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但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