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观察人士:十九大报告基调温和

分析人士指出,按中共话语体系里“主义、思想、理论”的轻重排序,这种表述意味着习近平的地位超越邓小平,仅次于毛泽东。(法新社)
分析人士指出,按中共话语体系里“主义、思想、理论”的轻重排序,这种表述意味着习近平的地位超越邓小平,仅次于毛泽东。(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十九大●开幕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昨天上午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名政治局常委下午提到这个最新指导思想时,则在前面加上“习近平”。这意味习近平提出的思想,有可能达到中共理论“第三次飞跃”的高度。

中共党章里领导人所提的理论思想达到怎样的高度,能反映领导人在党内的权威和留给党的遗产。如果十九大修改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写入,他将是继毛泽东和邓小平之后,第三个名字被写入党章的领导人。

分析人士指出,按中共话语体系里“主义、思想、理论”的轻重排序,这种表述意味着习近平的地位超越邓小平,仅次于毛泽东。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比“习近平思想”略低调一级,因此不及“毛泽东思想”。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十九大报告里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法之所以没有出现习近平的名字,因为做报告的是习近平,他“自己可能得避讳”。

北京咨询公司齐纳百思(China Policy)研究主管戴凯里(David Kelly)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本来就预料他不会提有自己名字的思想理论,他现在只需要表明他希望为党留下怎样的理论作为遗产,名字可以往后由其他人提出追加。”

戴凯里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比预判更低调的表述。他注意到“人民论坛”今年8月有文章提出“习近平大国治理思想”,而习近平提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颇有中国在他的领导下晋升为大国的意思,因此早前已预判十九大报告可能会出现接近大国治理思想的提法。

分析:“温和”
是十九大报告基调之一

陈杰人也认为,“温和”是十九大报告的基调之一。他注意到,习近平在报告中谈到中国的外交方针时重申,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外界此前有评论担心,习近平在中国国内的权威日益高涨,意味着他在外交或军事上可能愈发强硬。习近平昨天在报告里,把南中国海岛礁建设列为过去五年的政绩之一,也用相对严厉的表述谈论台湾。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在台湾由民进党执政的情况下,习近平对台表述稍微强硬是完全可以预期的,但至少没有到定下实现统一的硬目标的地步。中共在十九大报告这么重要的文件中,重申和平外交政策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多少可能对它日后的国际行为有一定的约束作用。

受访观察家从十九大报告中,看出中国政策的一些未来走向,例如把重心放在国内经济发展而不是国际事务。报告提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多次提到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对民生的阐述也很相当详细。

戴凯里注意到,报告对生态文明着墨很多,供给侧改革和双创也谈得不少。

他说:“中国过去曾几次通过签署国际协议来倒逼国内改革,现在中国签署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美国退出协定并给了中国建立国际公信力的机会,它可能以此推动对国内传统能源产业的改革,培养新能源汽车等高新产业发展。”

更多新闻刊第16页

我们本来就预料他不会提有自己名字的思想理论,他现在只需表明他希望为党留下怎样的理论作为遗产,名字可以往后由他人提出追加。

——北京咨询公司齐纳百思研究主管戴凯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