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常务副部长张裔炯:统战部引导各方推进“反独促统”运动

字体大小:

统战部和中联部昨天联合召开题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对外交往”的十九大记者会,介绍各自部门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果。开展以祖国统一为目标的海外统战工作,是统战部重点职责之一。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昨天说,统战部十八大以来广泛凝聚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引导各方推进全球“反独促统”运动,以捍卫国家核心利益。他也抨击上月到访欧洲的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指他近年来赴各地“窜访”,更多是到大学“拿讲课费”;中国强烈反对个别国家接待达赖。

统战部和中联部昨天联合召开题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对外交往”的十九大记者会,介绍各自部门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果。

开展以祖国统一为目标的海外统战工作,是统战部重点职责之一。统战部昨天发表的报告介绍,统战部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之一,是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包括在捍卫国家核心利益上“争取新成效”。

张裔炯在记者会上补充说,统战部十八大以来广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助力国家改革发展,捍卫国家核心利益。他说,统战部引导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力打造“中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推进全球反独促统的运动。

谈及民族事务治理,张裔炯进一步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治藏和治疆方略,开展反分裂斗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指达赖是“披着宗教外衣的政治人物”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上月访问北爱尔兰、德国、意大利和拉脱维亚,与当地民众交流。张裔炯就此抨击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承认“西藏流亡政府”, 中国政府也反对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政府或组织接待达赖。

张裔炯形容达赖是“披着宗教外衣的政治人物”,并指近年来接待他的政府组织越来越少,达赖更多是去大学演讲,“拿一些讲课费”。

被问及西藏宗教自由的课题,张裔炯则强调,藏传佛教诞生于古老中国,是有中国特点的宗教,本身就是中国化的典范,希望藏传佛教“进一步吸纳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成分和营养。”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随着中国力量逐渐壮大,反独促统的影响力也正扩大,尤其针对台湾课题,港澳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对台湾独派挑起新冲突的担心是存在的,而台湾内部统派势力的声音也更公开化。

不过朱锋认为,中国的反独促统工作在十九大后不会出现显著实质改变,而是停留在外交战、法理战和舆论战三个层面。

台湾走向法理台独可能性不大

他解释说,台湾方面,蔡英文虽然对两岸课题持暧昧立场,但基于经济形势不景气等因素,接下来走向法理台独的可能性不大;西藏课题上,虽然达赖仍参与国际活动,但如今美国和欧洲政治气候都在“右转”,变得保守与内视,达赖接下来的活动空间可能因此收缩。

同场的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则回应了媒体对一些热点外交课题的提问。关于中国在缅甸罗兴亚问题上采取支持缅甸政府立场的原因,郭业洲解释说,中方支持缅甸维护国家稳定出自四点考量:一、出于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二、出于经验,看到了一国干预他国的结果;三、出于中缅友谊;四、出于利益,因为如果缅甸不稳定,中国也将受影响。

另有外媒记者提问,中国与朝鲜关系过去一年是否恶化,并询问中联部部长宋涛上次与朝方相应官员的高层交往是什么时候。郭业洲并没有正面答复,只是表示中朝是近邻,两国保持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双方什么时候、在什么层级开展人员交往,“要看双方的需要和双方的方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