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独”在中学派传单 足球赛球迷再“嘘国歌”

字体大小:

学者认为,这反映有港青不甘心“港独”思潮转趋沉寂,北京和港府应强硬打遏。

香港昨日再有人在中学外派发“港独”宣传单张,晚上港足在亚洲杯外围赛主场挑战黎巴嫩时,又有球迷“嘘国歌”。学者认为,这反映有港青不甘心“港独”思潮转趋沉寂,北京和港府应强硬打遏。

不愿透露全名的香港民族阵线召集人阿南承认,该组织与学生动源合办行动,十多间院校学生参与,单张上写上“香港独立、重回正途”、及“卫港保民、唯有独立”,共印制约2000单张及一万“自决”贴纸。

阿南说,今年的单张明确写上“香港独立”,比去年直接。因为,去年的单张只是探讨香港前途问题,已被当成宣扬“港独”,所以今年决定旗帜鲜明地推广。

他也说,有关行动是要唤醒去年曾参与各校“本土关注组”,及潜在支持“港独”的学生,希望在学界巩固力量。他强调,打遏只会令“独立”之火愈烧愈旺。

香港教育局表示,任何“港独”主张或活动,均违反一国两制、《基本法》及香港社会整体和长远利益。不过,学校管理层近年处理政治化事件已有一定经验。

局方深信,中学校长及教师将发挥教育专业精神,确保学生可在安全、有秩序及专业教学环境下学习,局方有需要时将提供支援。同时,当局也相信大学既有责任也有能力,妥善处理校园内发生的事,照顾学生利益。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宣扬“港独”涉及原则问题,中央和特区政府不能坐视,也难逃责任,要强硬打击,才能回应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及香港特区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主权等任务。

刘兆佳也说,经过几年发酵,香港社会上只余下一小撮人支持“港独”,并出现一股强大的“反港独”力量,相信不会因为有学生参与宣传“港独”,而令“港独”力量重新坐大。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与立法会36名建制派议员晚宴时提出,希望他们带头关心帮助引导港青,继续通过促进香港与大陆的交流,推动国民教育,让香港年轻一代能发自内心地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

他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有五次提到港澳,并在三处展开论述,次数和篇幅字数是历届党代会报告之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港澳的重视和关怀”。

王志民在晚宴上还要求建制派议员,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国家意识;在履职尽责中体现建制意识;支持、帮助及督促特区政府依法有效施政;并在团结协作中,体现大局意识。

他也说,香港至今仍未能完成《基本法》23条(国安法)立法,风险隐患尚没得到有效清除和防范。而在国家安全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一国之内任何地区都不应成为国家安全的短板、漏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