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郭文贵哥哥及三下属 承认销毁账目及非法拘禁

盘古氏公司原高管职员涉嫌销毁会计账目、非法拘禁案昨天在大连市西岗法院庭审,被告栏内穿白衬衫的四名被告人是郭文存(左起)、赵广东、胜瑞刚、马成。(西岗法院提供)
盘古氏公司原高管职员涉嫌销毁会计账目、非法拘禁案昨天在大连市西岗法院庭审,被告栏内穿白衬衫的四名被告人是郭文存(左起)、赵广东、胜瑞刚、马成。(西岗法院提供)

字体大小:

流亡富商郭文贵的哥哥郭文存,以及他和三名前下属昨天在庭上承认销毁会计账目和非法拘禁,并称他们是在郭文贵指使下犯罪。这是一宗郭文贵系列案件的庭审结束,法院将择日宣判。

郭文存(53岁)是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业主代表,其他被告人是公司副总经理马成(51岁)、公司审计部副总监胜瑞刚(45岁)和负责保安的赵广东(60岁)。他们昨天在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法院出席了两个半小时的庭审。《联合早报》受邀到法院通过屏幕观看庭审过程。

四被告皆称 被郭文贵指使犯罪

作为本案主角,郭文贵本人目前在美国寻求政治庇护,中国官方早前已通过国际刑警对他发出“红色通缉令”,并从今年年中起启动一系列郭文贵相关案件的法律程序,通过被告人指证郭文贵为犯罪主谋。

根据联合国关于政治庇护的规定,犯严重非政治罪的当事人不符合申请政治庇护的条件。

昨天的庭审中,检察官和辩护律师都反复让被告人供证盘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郭文贵,被告人皆是在郭文贵指使下犯罪。

诋毁郭文贵 网络写手黄峥遭非法拘禁

马成、胜瑞刚、郭文存承认故意销毁北京盘古氏国际大酒店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另外,郭文存和赵广东承认非法拘禁侵占郭文贵财物的许照辉和诋毁郭文贵的网络写手黄峥。

庭上的陈述和证据显示,2013年8月,中纪委到盘古酒店调查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的高消费情况。为避免会计账目被审查,马成在郭文贵的指使和郭文存的同意下,指使胜瑞刚销毁账目,胜瑞刚组织人手把酒店从2008年11月开业以来至2013年上半年的全部会计账目和客人消费信息,装入至少七八十箱,运到北京郊外,分三天烧毁。

非法拘禁事件方面,郭文存和赵广东先后在2012年11月和2014年3月,把黄峥和许照辉拘禁在盘古酒店。

四名被告人在庭上表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对罪行表示悔过,并感谢当局文明办案、文明执法。

此前开庭的郭文贵系列案件有至少三起。今年6月,盘古公司三名前职员因骗取外汇或贷款,在大连被判刑。在今年8月的两起案件中,郭文贵在河南裕达公司和盘古公司的六名前下属和两名合作伙伴,承认骗取银行贷款、涉嫌侵占天津华泰控股集团等罪。

据本报了解,下来数月,还会有更多与郭文贵相关的案件陆续进入司法程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