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学者:蔡英文难为事件止血 庆富弊案恐重创民进党

台湾总统蔡英文。(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国舰国造”计划下的庆富集团诈贷案愈演愈烈,蓝绿相互指控抹黑。学者分析,民进党政府诚信恐受重创,连带殃及明年绿营的地方县市长选情。

承造台湾海军猎雷舰的庆富集团诈贷案愈演愈烈,俨然成为蓝绿相互指控抹黑的乌贼战。受访政治学者分析,总统蔡英文难为事件止血,民进党政府诚信恐受重创,连带殃及明年绿营的地方县市长选情。

20171124_news_tw_Large.jpg
“猎雷舰”诈贷案事件表图表。

猎雷舰案是台湾“国舰国造”计划中规模最大的标案,2014年由庆富造船以近350亿元(新台币,下同,15.7亿新元)得标。由于标案是在国民党执政时期完成招标作业,绿营原先集中火力猛攻马英九政府涉嫌施压让庆富集团违法超贷205亿元,并严厉谴责马政府高层官员撇开国营的台湾造船公司,独厚无地、无技术且财力有问题的庆富,暗指马英九等昔日高层领导人涉入其中。

不料上周二一卷录音带曝光,显示庆富少东陈伟志去年9月到总统府“沟通”后,海军隐瞒立法院跨年度跨军种挪用第三期履约款24亿元提前于去年12月16日汇给庆富,反而使这把大火回烧至蔡英文政府。

经行政院调查确认有五大疏失的国防部,在事件延烧多日后,前天终于公布猎雷舰案惩处名单,前海军司令陈永康等18人个别被记申诫(警告)一次至记过两次不等,但因惩处“不痛不痒”而遭舆论抨击。

被批“神隐”多日的蔡英文前晚则透过预录视频发表讲话,表明政府对猎雷舰案一定会“厘清真相,严格究办;纠正错误,解决问题”。然而,蔡英文也不忘将弊案与民进党切割,强调“这项由前政府启动的计划有明显的疏失,无论是决策、招标、联贷以及履约的管理过程都应该被严格的检视”,试图为此事件对民进党的伤害设停损点。

台湾东华大学民族发展与社会工作学系教授施正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民进党本来见猎心喜,但现在是五十步笑百步。”

他指出,弊案初起时,民进党因招标工作在马政府时期发生而对国民党“打得很凶”,但随着录音档曝光,并牵扯出庆富公司董座陈庆男“蓝绿通吃”的复杂政商关系后,绿营自知很难从弊案中脱身。

根据台湾网络媒体《上报》报道,陈庆男“一直是民进党南部大金主”,并且是在前总统陈水扁执政期间,从远洋渔船建造以及渔产加工产业,踏入维修海军军舰与建造巡逻舰的市场。报道也指出,过去曾向台湾军售的法国军方或国防工业厂商来台拜会,一定造访庆富集团,因为“法方相信陈庆男是上达天庭的人物”。

另一方面,由于庆富的营运总部设在民进党堡垒高雄,陈庆男10多年前更为当时参选高雄市长的陈菊举办助选餐叙拉抬选情,再加上陈菊爱将、民进党立委刘世芳被指曾为庆富护航,以及高雄市政府掌控的高雄银行过去对庆富放贷担保引发质疑,以陈菊为代表的民进党新潮流派系和“高雄帮”因此卷入此案的泥沼中。

施正锋说:“现在高雄立委、市长和庆富纠缠不清,肯定影响民进党内部蔡英文跟新潮流的关系,但蔡英文不敢碰新潮流,况且她还需要新系的支持,所以双方不至于因为追究责任而撕破脸。”

尽管猎雷舰案不断烧向蔡政府,在野的国民党却未因此能够置身事外。国民党前立委孙大千指出,猎雷舰案横跨蓝绿两朝,从得标、联贷、乔地、拨款到纾困的漫长过程,“绝非一党或是一人可以只手遮天,一路护航到底”。也就是说,许多蓝绿的政治人物在不同时期,分别扮演重要角色,国民两党都与弊案脱不了关系。

不过,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淡江大学兼任教授王崑义认为,现在毕竟是民进党执政,若弊案处理不当,对绿营杀伤力绝对比国民党更大。

他说:“民众的信任度会递减,执政者的威信会因此被扫光,蔡英文寻求连任会有很大的冲击。只要立委、名嘴继续炒作,就会直接影响地方选举,像2014年的太阳花学运就直接影响当年国民党县市长的选举结果一样。”

施正锋推测,民进党政府为让事件止血,恐怕会推国防部长冯世宽“出来扛罪”。“他(冯世宽)应该不会立刻下台,而是循着明年农历新年期间的内阁改组出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