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出生美籍科学家 传港大推荐张翔出任校长

字体大小:

消息指遴选委员会已决议推荐张翔为下任香港大学校长。他将是港大创校百多年来首位大陆出生的校长。

虽然香港大学坚持要在所有程序完成后才公布新校长的名字,但综合各消息来源得知,港大校长遴选委员会已以七比四票通过,任命中国大陆出生的美籍科学家张翔,作为港大校长的唯一推荐人选。

港大发言人回应媒体询问时说,港大有既定程序遴选和任命新校长,任何公布均须于所有程序完成后才发出。据悉,未来数天港大将安排张翔与校友、教务委员会及学生代表等会面,然后在校委会会议上进行任命。

遴选会委员 多数反对任命非华裔

港大校董会主席李国章昨日出席活动时,并未正面回应传闻,但他指出,委员会采取保密制,会议内容未正式公布前不应泄露,否则是“无诚信、无道德”。据悉,委员会大部分委员反对由非华裔人士出任港大校长。

现任港大校长马斐森将于明年1月离任。在他任期间,港大经历多场政治风波,包括“副校长委任”、学生会刊物宣扬“港独”及“自决”、学生包围校委会等,今年初他突然宣布跳槽至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出任校长。

代表校友的泛民主派港大校委、立法会议员叶建源,以保密协议为由,没证实校长任命的消息。但他说,他个人没投票给张翔。据悉,遴选委员会是从四名入围者中推荐张翔,另三人为英、美学者,及港大高级教员。

港大教师及职员会主席张星炜质疑,张翔没有足够的管理经验,只在美国一所大学担任中心总监,并非系主任或院长,因此对他信心不足,“港大单是教师已有约2000人了”。他担心张翔不能胜任校长一职。

对于张翔在面试时没有正面回应“港独”议题,张星炜认为,港大校长在有关立场上要清晰,担心张翔不能捍卫港大核心价值,包括维持院校自主及学术自由等。

但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认为,相信港大在物色校长时会着重学术的贡献,而担任香港的大学校长最好是懂得中文。

54岁的张翔目前为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机械工程学系教授,他的研究主要为纳米科学技术、材料物理和生物技术等,其研究发明的纳米“隐身衣”,曾登上《时代》2008年十大科学发现榜。

张翔重视引领学生批判性思考

张翔曾在访问中坦言,父亲是他的榜样;而引领学生拥有批判性思考,则给他最大的满足感:“我喜欢他们挑战我,及和我辩论,作为一个成熟的研究员,在他们毕业后,要拥有同等的潜力和批判性思考。”

作为港大创校百多年来首位大陆出生的校长,据悉张翔于候选人建议书中提出,港大应主动接触大陆教育部和大陆的大学,以获得更多国家级资源,因而获得李国章力挺。

港大不但深陷政治风波,最近两年在世界大学排名中也下滑。2016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新评分标准下,港大排名下跌一级,首次被北京大学超越。面对港大如此状况,张翔接手后的任务将艰巨无比。

2014年的“占中”后香港出现大学校长“辞职潮”,除了马斐森,中大校长沈祖尧早前已决定,在约满前半年即本月离任。而接任的段崇智又曾被质疑没有承诺协助抗争学生。

另外,科大校长陈繁昌于今年6月请辞,明年9月将提早离任,他原定出任校长至2019年;理大校长唐伟章则在今年9月向师生发电邮,宣布2019年1月1日起退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