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承诺维持中国互联网开放 分析:强调“尊重互联网主权”凸显官方盼掌控制权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昨天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愿携手各国顺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以数字经济为重要驱动力,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与共享,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路透社)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昨天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愿携手各国顺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以数字经济为重要驱动力,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与共享,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网络巨头承诺,中国不会关闭互联网开放的大门,并愿意在“尊重网络主权”和“发扬伙伴精神”的基础上,带头推进全球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

有分析指出,中国领导人再度强调“尊重互联网主权”的重要性,凸显中国官方希望继续把控互联网管制,而西方网络巨头要打开中国市场,必须遵守中国制定的互联网“游戏规则”。

大咖云集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早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开幕式上向与会者宣读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发出的贺信。

习近平在信中向包括苹果公司掌门人库克、谷歌执行长皮察(Sundar Pichai)、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中外互联网巨头展示出开放的姿态。

积极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

他说,“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并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开幕式上致辞时也表示,中国愿携手各国顺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以数字经济为重要驱动力,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与共享,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之际,中国领导人的这番表态,凸显中国有意举起全球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大旗,这也契合中国早前提出的从“网络大国”转型成“网络强国”的目标。

不过,在争议颇大的互联网管制上,中国高层并没有释放出积极信号。习近平在贺信中说,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之际,“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他因此呼吁国际社会“尊重网络主权”。

有分析指出,网络主权在中国的语境中,主要是指维护政治制度和社会稳定,免受通过互联网传播的信息冲击。此外,中国官方也希望防范军事、经济、金融、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免受恶意网络攻击。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域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出席。

这并非习近平首次在这个大会上提到“尊重网络主权”。2014年他在向首届大会发出的贺信中就提到这个概念,隔年亲临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时,他也把“尊重网络主权”列为互联网发展“四项原则”之首。

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邓聿文向《联合早报》分析,中国领导人屡次提出“尊重网络主权”,体现“中国政府还是担心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通过互联网颠覆自己的社会制度”,因此需要牢牢把控网络主权,而防火墙对中国来说也是一种“防御武器”。

包括谷歌、面簿在内的互联网公司尽管对中国市场充满兴趣,但因防火墙问题迟迟无法进军这个网络大国。上个月,微软旗下的网络电话和视频平台Skype因被指不符合当地法律,也遭苹果和安卓中国区应用商店下架,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官方进一步收紧对互联网的控制。

邓聿文认为,从领导人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来看,中国并不反对外国互联网企业进军中国,但重要的前提是尊重中国互联网主权,尊重中国颁布的一系列互联网相关法令。

中国时评人李江分析,发达国家强调的网络安全概念与中国提出的网络主权有相通之处,但仅仅是网络安全并不能满足中国对虚拟空间秩序的要求。

他也指出,若从中国特色的逻辑来看,开放和互联网管控并不矛盾,“对中国来说,开放是指门原来是关着的,现在我打开了,但是还得有门卫守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