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文在寅在北大演讲 称中韩达压制朝鲜再挑衅共识

中国总理李克强(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路透社)
中国总理李克强(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文在寅透露,两国达成了共识,在任何情况下“决不容忍”朝鲜拥核,有必要通过强有力的制裁和施压阻止朝鲜再次挑衅。

正在对华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呼吁,韩中两国应携起手来合作应对朝鲜核威胁。他表示,两国已达成共识,有必要通过“强有力的制裁和施压”阻止朝鲜再次进行挑衅行为。

受访学者指出,北京对于向朝鲜施压有了更明确的态度,是文在寅访华的一项重要成果。

文在寅昨早在北京大学以“韩中青年紧握双手,共创美好辉煌未来”为题,发表了约一小时的韩语演讲。这是韩国总统时隔九年后,再次到北大发表演讲。

韩联社引述文在寅说,朝鲜核导计划导致地区局势紧张,这不仅是韩国面临的问题,对中国的和平与发展也构成了严重威胁。

文在寅表示,韩中两国过去曾携手战胜殖民帝国主义,今天也一定能共克东北亚危机。

他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只要韩中团结一心,定能攻克难关,实现东北亚和平、稳定与繁荣。”

文在寅透露,两国达成了共识,在任何情况下“决不容忍”朝鲜拥核,有必要通过强有力的制裁和施压阻止朝鲜再次挑衅。

决不允许半岛再生战乱

但他同时表示,韩中两国也一致强调决不允许半岛再生战乱,朝核问题最终应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

他说:“我们不愿看到朝鲜与国际社会对立,只要朝方作出正确选择,韩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其提供美好的未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韩国绝对不会答应让半岛爆发战争,但首尔也希望通过加大对朝鲜的施压,迫使朝鲜作出改变。

成晓河分析,目前美朝双方已显示出对话谈判的意愿,这是个很好的契机。不过,要真正把朝鲜拉到谈判桌前,就得通过施压。而在这一点上,中国的态度也有了微妙的改变。

此前,中国虽然坚决执行联合国制裁,但同时也强调,制裁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成晓河说:“中方对施压的态度更明确了,所以维护和平和施压,这两个目的文在寅都拿到了,这是他此次访华的成果之一。”

文在寅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标是重修中韩关系。两国过去两年因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而急速降温,但有迹象显示,北京方面已愿意翻开两国关系新的一页。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午会见文在寅时表示,中韩是近邻,建交25年来,友好合作是中韩关系主流,希望双方相向而行,推动“敏感问题妥善解决”,使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再出发”,促进双方民众福祉与地区和平稳定。

李克强也表示,双方应抓住机遇,巩固两国关系转圜改善的势头,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适时启动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加强创新、金融、人文等各领域合作。

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会见文在寅时则说,中国全国人大希望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重新活跃起来”,愿与韩国国会一道,保持各层级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巩固政治互信,助力中韩关系发展。

文在寅昨天在北大向300多名学生和教职员指出,国家之间的关系和人际关系一样,时而会遇到困难,但数千年韩中交流的历史证明,两国的友好和信赖关系不会轻易动摇。

他表示,希望韩中两国能换位思考,增进彼此了解,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文在寅昨晚续程重庆。他今天将访问二战时期韩国临时政府旧址、视察现代汽车厂,并且同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会面。

(记者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