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大新校长张翔:学生意见十分重要 学术上讨论“港独”没问题

字体大小:

正式受任命为香港大学新任校长的美籍华裔科学家张翔,昨天会见了港大教职员、师生、教务委员及校友会,他强调,港大需以成为世界级一流大学为目标。

港大校委会正式任命美籍华裔科学家张翔为新任校长。张翔强调,港大未来需与香港中大、科大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竞争,以成为世界级一流大学为目标。他认为学术上讨论“港独”没问题。

张翔昨日先后与港大教职员、师生、校友及教务委员会面。其中,与师生会面历时约一小时,全程以英语进行,气氛轻松融洽。

在自我介绍及讲解未来大计时,他称曾获高达3亿美元(4亿新元)的研究经费,其论文引用次数多达4万4000次以上;又曾任大学教务会等多个涉及大学规划的委员会,及管理一所有900名研究员的研究中心。

在问答环节中,他几乎有问必答,但大部分不深入,也没有进一步解释,但大打“亲民牌”,表明学生的意见对管理层十分重要。

至于敏感议题如言论自由、学术自主等,他笑言未上任,不知道谁干预港大,但表明自己认同这些原则,但大前提是没有犯法。

否认有政治联系 视自己为美籍华人

当被问及是否有政治联系时,张翔直接回答“没有”。他同时提及自己是美国公民,但视自己为美籍华人。

港大民研总监钟庭耀在会后认为,张翔对港大发展有一定想法,想跟随港大现有的路向,尽量国际化及融合中外学校的发展。

港大教师及职员会主席张星炜则形容会面没有惊喜,唯一较新的是张翔打算开设国际实验室,邀请来自美国、英国和大陆的人才开设。他也满意张翔关于校园内是否容许讨论港独的答复。

港大学生会长黄政锝表示,张翔是在大陆受教育的学者,在近年香港的政治大环境下,令同学对他有质疑;而且,他没有正面回应日后如何处理学生运动。

他认为,张翔在如何守护言论自由、院校自主方面的回应是泛泛之谈:“任何想做港大校长的人,都要讲得出守护言论自由及学术自由,这是基本的,但最重要的是获委任后的行动。”

仍在上诉中的“双学三子”之一周永康认为,张翔不熟悉香港情况,担心是否能顶住各方面的压力,捍卫学术自由。

现年54岁的张翔在南京出生,上世纪80年代留学美国,专门研究纳米工程及生物技术,其研究成果曾被美国《时代杂志》列为2008年“十大科学发现”。

继港交所李小加 “海归治港”再添一例

时评员指出,张翔成为港大校长,令“海归治港”再添一例。事实上,张翔获荐出任港大校长之所以引起争议,其“海归”背景是其中一个原因。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当年同样因“海归”背景而受争议。

据悉,在遴选港大校长期间,港大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曾是“大热”,但他提交的建议书没有“面向大陆”,只强调香港在《基本法》保护下可进行更多相关大陆的研究,被个别港大校委批评只从香港本位出发。

(记者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