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分析:虽不会轻启战端 大陆对台动武民意近期料高涨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邓聿文上周撰文指出,由于两岸人心越拉越远,而且台湾统派力量日益趋弱,加上大陆主张武统的声音开始超越和统,他判断北京“实际上已经放弃了和统打算”。

两岸关系紧绷,中国大陆武统台湾之说跟着甚嚣尘上。尽管分析普遍认为,北京当局不会在近年轻启战端,但大陆对台动武的民意短期内却可能愈发高涨;解放军预料也会继续动作频频,以持续向蔡英文政府施压。

民进党前年5月上台后,因不承认以“一个中国”为核心的“九二共识”,两岸官方协商于是完全中断,大陆战机和军舰更开始频繁绕台航行。本月4日,大陆宣布开通距离台海中线不到八公里的民用航线,台湾当局斥之为片面改变现状,破坏两岸和平。这种种现象不但加剧台海紧张局势,更令“武统说”在台湾本岛迅速发酵。

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日前发表社论批评,从大陆驻美公使李克新扬言“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统台湾之时”,到解放军战机和军舰巡航,对岸分明是在耀武扬威。“除了言语恫吓,有别于当年射飞弹,共军这次侦察,训练为中国进犯台湾做准备之际,还试图让台湾社会习以为常,步入其温水煮青蛙的战术陷阱。”

在台湾民众看来,大陆连番的“文攻武吓”,都具有浓厚统战意味。中共在去年10月的十九大报告里曾明确指出,“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两岸定下了“和统”原则。

学者大胆预测2020年 是武统台湾合适时机

不过,中国大陆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邓聿文上周撰文指出,由于两岸人心越拉越远,而且台湾统派力量日益趋弱,加上大陆主张武统的声音开始超越和统,他判断北京“实际上已经放弃了和统打算”。他更大胆预测,2020年将是北京武统台湾的合适时机,因为那年是中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一百年,即在中共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为北京提供了武统动力。

然而,承诺不会在两岸关系上“暴走”的蔡英文,显然还不以为意。在去年的年终记者会上,她判断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是理性决策者,应该不会轻易武力犯台。言下之意就是她清楚习近平的红线,也知道自己的底线。

民进党执政后 种种作为引起反效果

不过,尽管蔡英文频频要对岸思考台湾的“善意”,民进党执政后的种种作为却连连引起反效果,例如宣示在合理范围内逐年增加国防预算、降低公投门槛以及启动宪改等敏感议题,都令北京质疑蔡英文的敌意大过善意。

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的李东海指出,对两岸和平威胁更大的是台湾选民滥用《公投法》,因为台湾下修公投门槛后,有如“打开潘朵拉盒子,虽然明确规避宪政议题,但是可以打擦边球来冲撞两岸关系”。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国深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民进党政府在两岸关系上“一直推托”,大陆社会民意已感到“不耐烦”,武统说才会充斥舆论界,而这类声音接下来可能愈加高涨。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受访时提到,虽然蔡英文一直强调善意不变,但动作却很多,让大陆舆论无法接受,武统的声音才会变大。

他说:“中国大陆是一个崛起的强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得要一直宣示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不变,这是很无奈又很丢脸的事情,所以民进党要意识到大陆有这样的决心。台湾在这方面连敷衍都不愿意,还谈什么善意不变,根本是胡扯。”

“武统说”甚嚣尘上,在两岸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美国自然对局势特别关注。《华盛顿邮报》北京分社前社长潘文日前撰文表示,历史证明中国大陆很难武统台湾,即使中共真以武力攻下台湾,也将两败俱伤。

该文章也引述美国塔夫茨大学政治系教授贝克利的话说,台湾拥有先进预警系统,沿岸有炮兵、水雷及反舰导弹,且能快速部署15万兵力,加上只有10%的海岸线适合登陆,间接质疑大陆武统台湾的能力。

对于美国学者的看法,台湾舆论普遍持保留态度。民进党前立委沈富雄说,这是“老美天真的想法,你这个(仗)是要打多久,然后一波一波你要撑多久……很多倾向战争的文章,底下的结论就是要你多买一点(军备)嘛。”

台海军力失衡已是不争的事实。台湾国防部长冯世宽在去年底出炉的《国防报告书》坦承,台湾“无法与中共的国防预算和军事发展相比,其兵力增长远超过预判的快速与强大”。

军事观察家:若武统台湾美日等国一定会介入

然而,在台湾军事观察家纪永添看来,如果将两方所有武器数量来比较,台湾当然处于绝对弱势,“但问题在于武器有新有旧,性能也良窳不一”。

纪永添指出,大陆手上所有能调动来担任对台作战主力的现代化先进武器数量有限。他也说,台湾海峡的作战空域与海域非常狭小,很难让大部队从容集结作战,这些因素都对大陆武统台湾形成不小的困难。

不过,民进党中国事务部前主任、健行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暨经营管理研究所教授颜建发认为,武统的真正障碍在于“美国、日本一定会介入”,印度、欧洲和澳大利亚也“一定会站在美国这边”,对大陆施压。

他指出,北京未来将继续动作频频,向蔡英文施压。“我们要认真对待武统威胁,但如果理性分析就绝对不可能发生。这是不智的行为,也等于是给台湾独立的机会,更给美、日支持台湾独立的基础,所以武统也只是喊一喊罢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