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报道称地图服务将上线 谷歌否认重返中国

在中国,谷歌网络版地图在不翻墙的情况下,可稳定提供地点搜索和交通线路查询等服务,但安卓手机和苹果手机的谷歌地图都无法登录。(路透社)
在中国,谷歌网络版地图在不翻墙的情况下,可稳定提供地点搜索和交通线路查询等服务,但安卓手机和苹果手机的谷歌地图都无法登录。(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谷歌将在中国大陆重新上线特别定制版的地图服务,消息传出后,一些中国网民甚至认为,谷歌地图解禁将拉开谷歌电邮、搜索引擎等服务重返中国的序幕。

谷歌地图时隔八年传出重新“登陆”中国大陆的消息,不过谷歌官方昨天予以否认,满心期待这家互联网巨头会以地图功能为突破口,逐步返回中国大陆的网民看来还得继续等待。

有分析认为,谷歌、面簿(Facebook)等美国互联网公司近年来对中国市场显示出极大兴趣,但是中国的审查障碍始终不易突破,未来这些公司或需以“一个公司,两种制度”的方式,敲开中国防火墙的大门。

《日本经济新闻》前天(1月15日)报道,谷歌将在中国大陆重新上线特别定制版的地图服务,包括网页版和移动应用版。报道称,谷歌将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高德地图合作,用户使用谷歌地图中国版内的导航功能时,将自动跳转到高德地图应用。

高德地图:没计划与谷歌地图合作

这则消息昨早一度被大量转载,一些中国网民甚至认为,谷歌地图解禁将拉开谷歌电邮、搜索引擎等服务重返中国的序幕。

不过谷歌发言人很快就做出澄清称:“谷歌地图在中国没有任何变化。”针对一些网民反映能用电脑网页打开谷歌地图,谷歌表示,网页版的谷歌地图多年来都可使用,但中国的安卓和iOS应用市场中,没有谷歌地图这个应用。

根据记者昨天试验,谷歌网络版地图在不翻墙的情况下,可稳定提供地点搜索和交通线路查询等服务,不过安卓手机和苹果手机的谷歌地图都无法登录。

针对谷歌“借壳”高德重返中国的消息,高德地图昨天也对外辟谣称,根据政府相关政策,公司没有计划与谷歌地图进一步合作。

谷歌在2010年因拒绝自我审查,宣布把公司搜索服务撤出大陆,转驳至香港伺服器。之后谷歌的搜索、电邮等功能,以及旗下的视频播放平台YouTube都被中国大陆的防火墙屏蔽。

评论:进入中国或得面对“一个公司两种制度”

尽管中国近年来加快推动互联网和数码经济建设,官方也承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谷歌和面簿为代表的世界互联网巨头在中国大陆的防火墙面前,始终不得其门而入。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向《联合早报》指出,这些互联网巨头未来要进入中国,可能得面对“一个公司,两种制度”的尴尬局面,也就是在中国设立一套与其他国家不同的内容管理制度。

他说,这些公司核心业务涉及中国的信息和言论自由,这正是中国政府最忌讳、担忧,也是防范最严的领域。因此,谷歌、面簿等企业要进入中国市场,必须做出一定妥协,特别是要过滤一些内容,守住“不危害中国政治安全和中共统治安全”的底线。

陈杰人相信,推出两个版本并不难,但互联网公司也希望争取到最大的言论和信息容忍度,以保持产品对市场的吸引力。

谷歌、面簿等近年来频频向中国伸出橄榄枝,希望在这个全球发展最快的互联网市场分得一杯羹,甚至暂时搁下敏感度较高的核心业务,在人工智能等新领域中,寻找在中国的立足点。

上个月,谷歌宣布在北京设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试图在快速发展的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面簿旗下的虚拟现实(VR)企业Oculus也将携手小米,在中国推出新型移动式虚拟现实设备,被视为面簿进入中国市场的关键点。

陈杰人认为,这些项目与谷歌和面簿的核心业务还是有很大区别,对于它们重返中国市场不具有决定性,但相关业务依然有积极意义,“会让中国政府看到这些公司的实力所在,看到未来他们能够带给中国的机会”。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