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抗议普通话考试“占领”语文中心 港浸大学生辱骂教师遭各界谴责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10多名浸会大学学生上周冲上教师办公室,还用粗言秽语责骂外籍女教师。(视频截图)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10多名浸会大学学生上周冲上教师办公室,还用粗言秽语责骂外籍女教师。(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事缘浸会大学将普通话能力列为学生毕业的要求之一,去年虽推出豁免试,及格者可豁免普通话毕业要求,但还是有近七成考生不合格。该大学学生会为表达不满,发起长达八小时的“占领行动”。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为抗议普通话能力考试,在上周三发起“占领语文中心”行动,期间更以粗话辱骂教师,受各界谴责,被舆论批评为“文革式学生运动”。

事缘浸大将普通话能力列为学生毕业的要求之一,去年虽然推出豁免试,及格者可豁免普通话毕业要求,但还是有近七成考生不合格。该大学学生会为表达不满,发起长达八小时的“占领行动”。

网上传出的短片显示,学生会会长刘子颀带领10多名学生冲上教师办公室,不断大力拍门叫骂,要求校方交代及交出相关文件。一名外籍女教师劝学生耐心等候,却遭学生恶言相向,场面十分混乱。

女教师忍不住要求学生不要叫嚣,岂料被学生斥骂:“若你不清楚情况就闭嘴。”职员担心情况失控,就要求学生后退并离开现场。

这时候,刘子颀激动地说:“现在我们就是质疑你们怎样去评同学合不合格,你就说你不(粗口)回应我们同学的要求。”现场也有学生辱骂教师为“八婆”。

正当保安人员要进入中心时,在示威学生群中的浸大宗教及哲学系高级讲师陈士齐出面阻拦,更要求记下保安名字,强调若保安此时进入将令场面更混乱。陈士齐事后回应,他当时是担心保安进入就会变成“打压”学生。

阻拦保安进场 讲师陈士齐受斥

陈士齐是香港激进民主派社民连的创办人之一,现已退党。有网民批评“有这样背景的人怎么可能获聘在大学教学?”,还有网民声称“香港人会记住你如何毒害学生”。

浸大校长钱大康在回应这起事件时强调,将严肃跟进,绝不容忍语言暴力和侮辱他人的行为。而浸大学生会前晚则发表声明,澄清当时“没爆粗”。

该声明以广东话写成,使用了很多“唔”“嘅”“嚟”等粤语口语用字,以显示其反对采用“强国字”(指普通话)的抗争精神。

新民党叶刘淑仪事后发文称,对事件感到痛心,“假如这位大学生(刘子颀)的行为在大学校园普遍,兼且可出任学生会会长,便反映了香港教育制度的品德教育非常有问题。”

属于泛民的教协叶建源也认为,学生的粗鲁无礼是不能接受的,也不能解决问题,希望学生选择有理有节的方式表达意见,尊重对方及自己,正面争取要求。他也呼吁校方及学生能平心静气地商讨,寻求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香港教育大学学生会前副会长反驳称,叶刘淑仪的母校美国斯坦福大学,也曾有学生在毕业典礼上示威,但校方并没有处分学生。

这起事件从上周三开始引起舆论热议,再次引起香港社会对大学生表达能力与文明程度低下的担忧。

民建联周浩鼎分析,浸大学生会为了不学普通话,就用“占领”手法去挑起冲突,非常不负责任,因校方只是希望加强学生掌握普通话这个职场技能。他形容有关行为是“占中”后遗症。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