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省级政协人事大调整

汪洋(中)1月16日出席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并发表讲话,显示他已开始接手政协工作。(中新社)
汪洋(中)1月16日出席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并发表讲话,显示他已开始接手政协工作。(中新社)

字体大小:

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将在今年3月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他的老部下黄奇帆、江泽林近日都已转入政协系统,显示在这一轮省级政协主席调整中,汪洋应该有比较重要的话语权。

中国省级政协迎来人事大调整。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前天(1月22日)出任海南省政协党组书记,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出任吉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两人料将分别出任海南省、吉林省政协主席。

随着各省市自治区“两会”(人大、政协年会)本周密集开幕,上海、山东、河南、河北、福建、重庆、安徽、湖北、吉林、江西、甘肃、海南等省市政协主席都将换人。

北京分析人士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将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老部下黄奇帆、江泽林近日都已转入政协系列,显示在这一轮省级政协主席调整中,汪洋应该有比较重要的话语权。

本月中旬以来,安徽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和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互换岗位,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调任河北省政协党组书记,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芳出任山东省政协党组书记,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出任河南省政协党组书记,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炯出任重庆市政协党组书记,中宣部副部长崔玉英出任福建省政协党组书记,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欧阳坚出任省政协党组书记。他们料将出任该省市新一届政协主席。

同时,江西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当选省政协主席团常务主席,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云虎主持上海市政协会议,两人将分别担任江西省和上海市政协主席。

在中国政治序列中,省级政协主席属于正省部级官员。也就是说,在这一轮省级政协主席调整中,毛万春、江泽林、王炯、崔玉英、姚增科、董云虎等副部级官员将升任正部级大员。而且,这几名获得擢升的官员大多属于“60后”(1960年代出生),在正部级大员中仍具有年龄优势,不排除他们未来从省级政协主席转任更具实权的党政“一把手”的可能性。

近几年来,中共高层更加重视政协及统战系统的地位和作用,各级政协也从以前的“养老院”变成中共锻炼培养干部的新阵地。比如现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都曾担任过省级政协主席。

1月16日,汪洋出席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并发表讲话,显示他已开始接手政协工作。作为统管政协、统战、少数民族和两岸关系的政治局常委,汪洋显然对全国政协和省级政协领导人的任命拥有比较重要的话语权,这有利于他尽快熟悉和领导整个政协系统的工作。

65岁的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以重庆市政协委员的身份重返重庆政坛,引发外界关注。由于王炯已经出任重庆市政协党组书记,黄奇帆不大可能出任重庆市政协主席。有分析说,黄奇帆或将通过重庆市政协进入全国政协,在新一届全国政协中担任职务。同时,重庆市政协委员的身份,也可让他继续为重庆市的发展建言献策。

对于安徽、湖北省政协主席交叉换岗,河南、河北、山东三地政协主席轮调,有关分析认为,这是要打破或避免各地政协内部出现“小圈子”现象。

比如新任湖北政协主席徐立全和新任安徽政协主席张昌尔,两人在这轮交叉换岗前都一直在家乡任职,都从普通干部一直做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在当地政坛颇具影响力。通过交叉换岗,两人都必须离开自己熟悉的人事环境,到另一个省份去“建功立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